首页>政协·协商>提案 提案

湖南省政协重点提案办理关注老年服务

2017年08月29日 08:16 | 作者:刘洋 杨荧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湖南省政协重点提案办理关注老年服务
真正实现老有所为老有所乐

人民政协报记者刘洋 实习生杨荧

近日,湖南省政协召开重点提案办理协商会,就省政协委员崔永平、常委龙新平在今年省政协全会上提交的《关于进一步加强老年教育阵地建设的建议》和《关于构建老年人网络咨询服务平台的建议》2件聚焦“老年服务”的提案进行集中督办。

u=2882029799,644875874&fm=72

湖南是老年人口大省,截至2016年底,全省60岁及以上老年人口占全省常住人口总数的17.61%,老龄化形势十分严峻,空巢老人增多,未富先老、区域不平衡等问题日益凸显。

发展老年教育,是满足老年人多样化学习需求、提升老年人生活品质的重要渠道。“理顺体制机制、加大经费投入、积极整合社会资源、制定出台《湖南省老年教育工作条例》。”崔永平委员建议,加强老年教育阵地建设,扩大老年教育覆盖面,努力满足老年人多样化的需求。

龙新平常委认为,随着老年网民规模不断壮大,要以传统的家庭供给、社区供给和机构供给为基础,以老年人需求为导向,建立基于网络的老年人服务平台,为老年人提供低价、高效、优质、便捷的服务。

“网络作为信息化社会重要载体,应在满足老年人精神需求及与家人、朋友之间的互动上做足文章。”委员们还建议,把老年教育工作纳入全省经济社会发展规划和教育事业发展规划;鼓励老年人自主学习,引导、支持他们根据兴趣爱好建立学习团队。

“计划5年内投入3000万元用于建设居家养老服务信息平台,2020年全省要建成居家养老服务信息平台150个。”会上,省教育厅、省民政厅、省财政厅、省发改委等提案承办单位负责人现场回应,表示将认真吸纳委员们的意见建议,鼓励各地在老年养护服务设施中设置文化、教育等功能,更好地满足老年人需求。

“要进一步形成重视老年教育和老年服务的思想共识,助推提案办理落实落地。”省政协副主席胡旭晟表示,各相关部门要加强协调,切实解决当前老年教育和老年服务存在的发展规划、体制机制、经费投入等问题,不断推动湖南老年事业向前发展,真正实现老有所教、老有所学、老有所为、老有所乐。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老年 服务 老年人 提案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