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提案 提案

提提案为民 办提案惠民

吴忠市利通区政协“提案质量提升年”主题活动纪实

2015年12月17日 14:49 | 作者:张玉香 | 来源:华兴时报
分享到: 

“建成居家养老服务站45家,农村幸福院55家,城镇6个居家养老服务站开办了老年饭桌。”“政府投资150万元建设了智能化社区‘一键式’呼叫平台,为5个乡镇13个社区的998户特困老人安装了1548部‘宁居通一键式呼叫器’。”……日前,在吴忠市利通区政协提案委办公室,记者翻开政协提案办理答复,像这样贴近生活、惠及群众的提案办理成果还真是不少,该政协提案委主任马学军告诉记者,这都是今年开展“提案质量提升年”活动取得的实际成果。

除了这些之外,“提案质量提升年”对利通区政协及该区政协委员的促进作用体现在哪些方面呢?利通区政协主席赵峰说,这些成果也体现了委员们提案的准确性。“当然还有提案撰写质量的整体提升,只有撰写质量和提案针对问题的准确性可靠了,才能将其立案,才能将其报送到政府部门,才能落实下来。”

这所有的成绩自然和“提案质量提升年”活动紧凑、周密的环节安排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据了解,利通区政协“提案质量提升年”活动自2015年4月1日开始到11月30日结束,分动员部署、组织实施和总结表彰三个阶段进行。在动员部署阶段,该政协加大了对委员的培训力度,先后多次邀请多名自治区和吴忠市各界政协委员为该区政协委员从政协职能到政协委员履职过程进行了讲解。自治区政协委员、《光明日报》宁夏记者站站长庄电一还结合自身的履职经历,用具体的事例,就如何当好一名政协委员、怎样更好地撰写提案等为该区政协委员传授经验。

“虽然新一年的全委会还没有召开,目前看不到政协委员们经过培训后的提案撰写质量,但从平时的履职以及社情民意信息撰写的过程中,我们可以明显地发现委员们的一些积极变化。”马学军说,“比如所反映的问题更加具体鲜明了,信息内容也更言简意赅。”

据介绍,在“提案质量提升年”活动中,为了能将今年的提案办出质量,利通区政协还积极探索,不断完善政协督办、承办单位、提案人三方沟通协商机制。分别建立了提案办理“面商”机制,常委及专委会包抓提案及“双向”评议提案办理工作机制,同时也更加重视党委、政府、政协三方协商互动,做到了办前了解意图、办中协商沟通、办后及时回访,全力解决好提案人提出的问题。

“今年我们共审查立案提案124件。《关于加快利通区乡村休闲旅游业发展的建议》作为一号提案得到了区委书记的亲自督办。”马学军说,区委、区政府将2015年确定为利通区“休闲农业推进年”,制定印发相关实施意见和工作方案,细化责任分工,积极争取自治区项目资金,起到了示范带动作用。截至目前124件提案均已办理完毕,两件提案因一时难以解决,向委员说明了情况,办复率达100%。

“新一次全委会马上就要召开了,我们也非常希望通过今年的‘提案质量提升年’活动,让委员们的提案有一个‘质’的提高。让我们利通区政协的提案工作实现从‘数量型’向‘质量型’、‘交办型’向‘督办型’、重答复向重提案办理实效的转变,也让‘为民’的提案能够真正‘惠民’。”赵峰说。

编辑:薛鑫

关键词:吴忠市利通区政协 “提案质量提升年”主题活动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