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财·知道财·知道

中再集团推动建立金砖国家保险再保险支撑体系

2017年09月04日 10:17 | 来源:新华网
分享到: 

8月31日至9月2日,金砖国家工商理事会2017年会在上海召开。中再集团以金砖国家理事会金融服务小组特邀成员公司、正式参会代表的身份出席会议。在中再集团与中银保险共同倡议下,与会期间,来自中国、巴西、俄罗斯、印度和南非五国保险行业领先的直保和再保公司代表出席并签署“金砖国家保险再保险支撑体系合作协议”,填补了金砖国家金融领域合作的一项空白。

129694745_15042640241541n

作为全球新兴市场的代表,金砖国家间合作领域不断扩大,商业与投资活动日益频繁,相互投资金额与业务规模逐年扩大,各成员国海外利益的风险保障需求不断增长。建立“金砖国家保险再保险合作支撑体系”,有助于满足各成员国间不断增长的保障需求,形成一种整合地区、行业资源,提升整体服务能力的金融模式,为金砖国家海外利益保驾护航,共同促进金砖国家的发展与繁荣。

金砖国家保险再保险支撑体系的倡议获得金砖国家工商理事会理事们的高度赞誉。其中,中方理事田国立先生在大会发言中表示:金砖国家保险合作机制具创性新,核心是通过五国保险、再保险公司间的协作,一方面使跨境投资企业更易获得当地保险公司的服务,另一方面通过母国的再保险机构分散风险,这是帮助企业“走出去”的真招、实招。今天是一个开始,也将在实践中不断总结和完善。

在签约活动中,中再产险总经理张仁江代表中再集团致辞。他指出,随着世界各国特别是金砖国家间经贸投资活动日趋紧密,各成员国对海外利益风险保障的需求逐年提高。建立金砖国家保险再保险支撑体系,实现了金砖五国保险再保险国际合作的重要突破,有助于更好地管控海外投资项目面临的自然、政治、经济以及人文环境风险,不断增强各成员国保险的自主权、定价权与话语权以及在国际保险再保险市场的地位。

当前金砖国家各国保险相关法律法规、监管规定存在差异,五国之间的保险业务往来有限,各成员国保险主体对他国的市场情况、行业惯例及风险特点缺乏深入了解。中再集团倡议依托务实的业务合作平台,增进各成员国保险主体的相互交流合作,完善五国国别风险资料库及保险产品体系,建立并完善保险公司间产品创新、开发和服务等方面的协作机制,促使国际业务合作框架下具体项目落地。作为中国保险业的坚实后盾和国际业务拓展领先者,中再集团将积极探索为金砖国家保险公司提供全面深入的在华再保险解决方案,保障各成员国家在中国的海外利益,同时倡议其他金砖国家保险机构为中国海外利益提供出单和在地服务,促进各国海外利益回流母国市场。(作者:中再产险国际业务管理部初苗苗)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金砖 国家 保险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