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统一战线 统一战线

全国政协港澳台侨委员会调研组在广西调研时建议

​让台企成为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生力军

2017年09月11日 13:55 | 作者:肖亮升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南宁9月11日电(记者肖亮升)全国政协港澳台侨委员会调研组近日在广西壮族自治区政协同心会堂召开“台资企业参与‘一带一路’建设”专题调研座谈会。调研组与自治区台办、发改委、商务厅等有关部门及部分在桂台资企业负责人互动交流,共同为台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建言献策。

“广西是中国—东盟合作的前沿和重点区域,桂台应携手合作,共同开拓东盟市场。”民革广西区委副主委李茜玲说。

“桂台两地产业合作要借助‘一带一路’建设深化‘多向性’布局。”自治区台办主任李东兴建议,桂台产业合作与“一带一路”建设的对接过程中,要注重扩大桂台两地特别是台湾中小微企业、农渔民、青年的参与度,发挥“一带一路”建设的制度与机制优势,注重以经济平台镶入科技、文化、教育等软实力。

自治区商务厅负责人顾章伟、台联会长黎建康认为,目前桂台产业合作的模式主要以企业间合作为主,还没有形成一个产业集聚区。他们提出,进一步整合对台工作平台,深化体制机制改革,将广西打造成为连接台湾与东盟的经济桥梁和纽带。

“台企以及广西大部分民企都面临‘人才荒’的问题。”广西昆仑物流有限公司总经理黄薇彤建议建立以“政府主导、企业为主、合力推进”的人才引进机制,对企业引进国家“高端人才计划”给予资金奖励,并在政策扶持等方面支持鼓励企业采取技术入股、特殊津贴等激励措施。

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政府高度重视桂台合作,对列入自治区“一带一路”重大项目库的项目,包括入库的台资项目,享有自治区统筹推进重大项目同等政策优惠,在土地指标、绿色审批等方面予以倾斜支持。金融机构对“一带一路”项目也有贷款优惠等倾斜支持。台资企业成为广西参与丝路产能合作的重要力量。2017年1月-6月,桂台进出口贸易总额73.8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70.5%;对台加工贸易进出口65.8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82.4%,远高于广西总体外贸增长速度。

“要用战略的眼光和决策,面向东盟的角度,发挥广西的资源和区位优势,引导台资企业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做好‘一带一路’这篇大文章。”全国政协常委、港澳台侨委员会委员、民革中央专职副主席郑建邦说。

全国政协常委、港澳台侨委员会副主任、台盟中央副主席吴国祯指出,广西充分利用桂台经贸合作和中国-东盟合作发展平台,推动桂台两地企业交流合作,取得良好成效。希望广西继续拓展与台合作空间,打造台资企业聚集地,促进优势互补、互惠共赢,为深化两岸经济社会融合发展、维护和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一带一路 建设 企业 合作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