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锐·评论锐·评论

如何让今日的人口生态造就市井繁华??

2017年09月13日 09:32 | 作者:穆光宗 | 来源:中国网
分享到: 

世人并不陌生的《清明上河图》是北宋大画家张择端创作的一幅千古名作,它细致入微、栩栩如生地描绘了814个千姿百态的各色人物,其艺术价值之高自不待言;它还活龙活现地重现了北宋期间帝都东京的市井生活,生动地展示了古代中国的民俗长卷。感慨系之,笔者诗赞:“桥横汴河若飞虹,熙攘缤纷闹市隆。北宋繁华何处见?长在清明画图中。” 《清明上河图》描绘的虽然是北宋人民的日常生活,却隐藏着亘古不变的人口与文明的关系。

u=444749819,1322332789&fm=11&gp=0

从社会人口学角度看,《清明上河图》揭示了一个道理:即自由、优良的人口生态是市井繁华、社会繁荣的基础。在市场面前,各类人口只有分工的不同,没有地位的高低。彼此都是各自在出一份力量、谋一份生计。《清明上河图》所描绘的市井繁华自然少不了底层人民的创造和低端人口的贡献。在自由而有秩序的市场环境中,人类的行为会表现出美好、理性、和合的一面,无论是劳心者的“高端人口”还是劳力者的“低端人口”,都能在市场分工体系和社会生存状态中找到适合自己的角色、位置和作为空间。在《清明上河图》展示的市场体系中,有买卖关系、合作关系和竞争关系等,然而无论是作为高端人口出现的士子学人还是作为低端人口出现的商贩走夫,都是各尽其力、各得其所和各遂其愿。

人作为高级的社会动物,必须生活在社会分工体系中。一般地,分工愈细密,市场愈繁华,文明愈发达,社会愈进步。人具有的社会性这一基本特点表明人是相互依赖的,需要彼此合作,或者说合作和竞争并存。社会人口学认为,人口不仅有规模和结构,还有关系和功能。人口的社会关系表明了人口层化的事实,在任何一个既定的现实人口中,都有承担着各种社会角色和责任义务的亚人口,他们在一个社会因为需要而形成的市场分工体系中各司其职,互相需要和依靠,从而成就了一撇一捺的“人”的世界。这就是自由市场机制和优良人口生态的魅力。

在理论上,一个优良的人口生态应该具备什么样的特质?

一是自由。市场的天性就是自由,市场的能量也在自由。古今中外,只有高度自由的市场才能完成最有效率的资源配置。人口的流动抑或资源的流配,莫不如是。20世纪六七十年代,西方发展经济学家(如古雷德)提出自由本身就是经济发展值得追求的终极社会目标,影响深远。自由是人口生态优化的核心价值,因为人口是人的集合,天然具备趋利避害的本能和自我优化的能力,人口的流动也是一个个生命对美好事物的追求过程,所谓人往高处走。

二是开放。开放性是区域人口生态的重要特点。任何一个人口生态,只有保持开放的格局,有进有出、潮起潮落、新陈代谢才能永保人口生态的生机和活力,诚如朱熹诗云“问渠那得清如水,为有活水源头来”。在开放人口的框架中,人口的集聚或者退散,自有其规律可循。只有顺乎自然善于开发潜能,就能尽收开放系统的流动人口红利。

三是有序。人口不是一堆冰冷的数字,而是生命的集合。人口背后藏着人心、人性和人文等深邃的内涵。归根结底,人口问题是人的问题,而“人是文化的生物”,所以人口问题也可以说是人文问题。自由不是天马行空亦非任性妄为,而是内心既有内在的道德约束,也有对外在法律的敬畏,并把这种敬畏内化为伦理力量和文化自觉。人口生态的有序性表现在知晓、遵循并维护自由的公共边界。自由是遵循社会共同价值观前提下的良知良能。人口是社会生活的主体,是社会生存的基础,是社会发展的动力。人口生态具有层次性和有序性,只要各适其位、各展其长,就能创造出社会的繁华和文明的兴盛。

四是自适。优良的人口生态是指,每一类人口在社会分工中都能找到适合自己的角色和位置,从而在合作和竞争中造就一个繁荣的市场体系。这就是人口生态的自适性,反映了人口系统的能动性和自组织性。在《清明上河图》所展示的芸芸众生中,我们可以根据不同的社会标识分类出劳心人口或者说今日之白领人口,和劳力人口或者说今日之蓝领人口;或者士子人口、农业人口、工业人口和商业人口;或者生产领域人口,流通领域人口,消费领域人口;或者老年人口、青壮人口和少儿人口;或者高层(高端)人口与底层(低端)人口,等等。但不管如何分类和界定,这些亚人口群均各有自己的使命和职责,各安其位,和谐共存。繁荣的市井生活反映的是互相依靠、互相支撑、合作竞争的良好人口关系的具体运作。

根据上述认识,我们可以找到今日人口发展和社会改革的方向:就是要重视人口生态的存在和影响,优化人口发展的一个重要视角是改善人口系统的结构、关系和功能,增进人口生态的自主性、多样性和开放性。同时,需要继续为人赋权,为民护权,将人类自由的扩大确立为发展的重要目标,为人性之善之智打开一个正能量可以喷薄而出的社会出口。无论是哪朝哪代,和平环境的有序、人口聚散的自由与市井繁华和社会繁荣都不可分割。

总之,城市人口生态的高高低低、互依互用、聚散有序恰恰构成了一个城市充满趣味的市井生活、烟火气息和繁荣发展的基础。莫问下人何所有,天生我材必有用。这正是《清明上河图》给予后世有益的人口启迪。

(穆光宗,北京大学人口所教授)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人口 生态 自由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