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收藏·鉴宝>资讯资讯

如何借助文艺基金扶持打造精品?

2017年09月13日 15:12 | 作者:张成 | 来源:中国艺术报
分享到: 

有一次,国家艺术基金管理中心主任韩子勇在青岛出差,看到当地报纸上介绍一位年轻的油画家获得了国家艺术基金的资助。韩子勇本以为这是配合国家艺术基金在当地的活动宣传,后来才知道,当地文化部门领导也不知道这个画家。韩子勇了解到这位受资助的年轻画家是一个专注于创作的人,不善于表达,从山东艺术学院毕业以后,就回到县里教孩子们画画,一堂课收费也就是二三十块这样一个水平,孩子都是业余的。但是他的作品因为心灵沉静,扎根基层和孩子在一起,他画里的天都特别蓝,他的画中市集上的孩子们、拖拉机上的孩子特别有生活气息,所以获得了国家艺术基金的资助项目。

还有一位湖南娄底公安局的警察, 30多岁,他的书法作品被专家从几千幅作品中挑出来,并被国家艺术基金资助。“如果没有国家艺术基金这个平台,他都不知道自己是中国40岁以下书法写得最好的人之一,这就是基金要为艺术家提供的机会。 ”国家艺术基金管理中心规划处处长杨舟贤日前在由中国文联文艺研修院在深圳主办的“2017铸梦计划·深圳——如何借助文艺基金扶持打造精品”活动上和学员们分享了上述案例。

据中国文联文艺研修院常务副院长傅亦轩介绍,“铸梦计划”是为了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的系列重要讲话、关于群团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团结引导联络协调服务管理自律维权,为艺术家服务。通过铸梦计划,不断地把不同班次的学员、社会机构和相关领域的专家给编织起来,打通文艺家班和基层文联班的资源,其实核心就是为了团结和引导文艺工作者、文艺家为这个大时代来出精品出人才。

韩子勇、罗怀臻等国家艺术基金、中国文学艺术基金会、中国文联相关单位专家学者和雅昌等文化企业的企业家为56名来自各艺术领域的学员带来了关于如何申报和使用艺术基金的专题报告、相关艺术领域的专题讲座和富有特色的现场教学。

在韩子勇看来,申报国家艺术基金有三个原则,即真实性、主题性和创造性。所谓真实性就是申报主体要真实、项目要真实、实施方案要真实可行。“国家艺术基金就像做妇产科检查,一定要能够听到胎儿胎心的跳动,然后出钱让艺术家把孩子生出来养大。 ”

中国剧协副主席、国家艺术基金评审专家罗怀臻也讲述了类似的评审原则——实事求是。他说:“之前有个作品来申请基金,请的是名角儿,但是专家都清楚,这个剧的道具服装很简单,费用不高,而剧本又是经典的老本子,改动的余地不多,可是在填表的时候,剧本费高达几十万,这明显是不诚实的申请。 ”罗怀臻认为,申请项目有新意是非常容易中标的,他举例道,云南玉溪滇剧团的《水莽草》能体现地域个性,有增长空间,获得资助后,会有很明显的提升;比如有一个用河西宝卷这一古老的说唱艺术讲述现代故事的项目;比如新疆的一个民营剧团,每个骨干分子都有自己的工作,戏剧只是他们的兼职,自己凑份子来做戏,坚持了几十年,他们也受到基金支持了。

对于真实,还有一些技术性的细节需要申报者认真把握,比如演出类的演出场次问题,有的申报者填写一年几百场,杨舟贤说:“一般来说,周五、周六晚上,周日白天是观看演出的高峰,有时周日晚上的演出效果都不是那么好,因为周一还得上班,孩子还得上学,所以一年下来能够有效搞演出的时间也就是100多天,再去掉五一、十一、春节这些时间,实际上一年能演出的好日子就那么七八十天。这样下来,在申报项目的时候,你要说我这一年要演200场,专家就会认为很难保证演出效果和演出质量。比如说就有申报单位跟我们报一年要演200场杂技剧,专家说你演200场杂技剧,除非主角有A组B组C组D组,要不然不把演员都累伤了。 ”

国家艺术基金资助范围包括艺术的创作生产、宣传推广、征集收藏、人才培养等方面,与人文领域其他类型的基金相比,艺术基金具有多样性、开放性、广泛性、复杂性的特点。在韩子勇看来,国家艺术基金还要有助于艺术生态的优化,艺术基金支持艺术作品演出、展览,同时也可以新潮地支持建立网站,做手机APP,或者注册微信公众号,在新媒体平台上传播推广艺术,“文艺作品应在社会上产生影响,不能只是圈子文化。 ”韩子勇强调。


编辑:杨岚

关键词:借助文艺基金 文艺基金扶持 借助文艺基金扶持打造精品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