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史记·资政>首义枪声 首义枪声

党代表的推选

2017年09月21日 14:52 | 作者:李颖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十二大代表中青年代表将近40%

1979年7月底,邓小平在一次会议上指出,党的思想路线、政治路线已经确立,现在还没有解决的是组织路线问题。“解决组织路线问题,最大的问题,也是最难、最迫切的问题,是选好接班人。当然,组织路线方面还有其他的问题,如机关臃肿怎样解决,退休制度问题怎样解决等。庙只有那么大,菩萨只能要那么多,老的不退出来,新的进不去,这是很简单的道理。”

党的十二大,从代表的产生到新的中央领导机构的选举,是在全党范围内实现新老合作和交替的一个更大的步骤。在酝酿选举代表过程中,各地都有许多老同志以党的事业为重,诚恳地向组织上要求不要提名他们为十二大代表的候选人,把名额让给符合要求的中青年干部。

1980年2月,十一届五中全会决定提前召开中国共产党第十二次全国代表大会,并通过《关于召开党的第十二次全国代表大会的决议》,决议确定了党的十二大代表的名额为1600名。

1980年4月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通过《关于十二大代表选举工作的几点意见》(以下简称《意见》),要求参加十二大的代表要在召开县、市、州党代表大会或代表会议基础上用无记名投票的方式产生,代表选举工作要在11月底完成。《意见》还对各方面代表应占比例,包括性别、年龄和专业比例及民族等提出具体要求。

政治局会议还作出《中共中央关于丧失工作能力的老同志不当十二大代表和中央委员会候选人的决定》,这是废除干部职务终身制和逐步更新领导班子的一个重要步骤。

5月中旬,胡耀邦就代表选举工作指出,要选出真正合格的党代表,就要充分酝酿,真正征得广大党员的同意,不要少数人“圈定”;名单没有什么保密的,要公开提到党员中去酝酿讨论,不要怕变动。

经过充分酝酿,代表选举工作最终于1982年7月底完成。各地党组织共选出代表1600名,并按比例选出候补代表149人。在全部代表中,青年代表将近40%,各方面专业人员、专家占有相当比重;我国55个少数民族中有38个民族的146名优秀党员被选为代表。在代表中也有少数在文化大革命中犯过错误、但在长期革命斗争中为党作过贡献的同志。由于各地党组织贯彻了中央政治局《意见》的精神,保证了代表的先进性与广泛性。

在十二大上,一批年轻的面孔为“党代会代表”这个称呼注入了新鲜的血液。中国女排运动员孙晋芳、周小兰、郎平都是出席十二大的代表,当选后,她们身穿运动服与大家见面,国家体委还推举她们的教练袁伟民作为十二大的代表,创造了一个仅有16个人的单位就有4位正式代表出席党的全国代表大会的纪录。当年郎平只有21岁,是十二大最年轻的代表。

农民工代表第一次以群体形象出现在党代会上

2011年10月,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决定,党的十八大于2012年下半年在北京召开。而选好十八大代表,是开好十八大、完成大会各项任务的重要基础。

“我一个漂泊在外的农民工,居然能够参加十八大,这是党的民主的体现。北京奥运会时,有境外记者问我什么是农民工,我总结就是‘身份是农民,干的是工人的活,享受的又是农民的基本条件’。”来自湖北的党代表、建筑工人余凯新在十八大分组讨论时的一番感慨。“我是亿万农民工群体中的一员,能够最终当选有些意外,更多的是感到无比光荣。”当江苏代表程军荣通过朋友的祝贺短信知道自己当选十八大代表时这样说。

在十八大上,26位农民工的身影格外引人注目。

2011年10月,中央印发《关于党的十八大代表选举工作的通知》,对选举工作作出全面部署。中央确定,十八大代表名额共2270名,比十七大时增加50名,由全国40个选举单位选举产生,实行差额选举,差额选举比例应多于15%。

按照中央规定,“三上三下”是代表产生的必经程序。在江苏,第一轮基层党组织推荐提名代表人选37389名,第二轮县市区委和有关单位党委遴选推荐1535名,第三轮市委和省直有关单位党委向省委推荐90名初步人选,每轮酝酿推荐都返回征求下一级党组织和党员意见。

同时,加大人选公示力度。对初步人选名单进行公示,是确保党员知情的重要途径。在十七大时首次规定以党内文件形式公示初步人选名单的基础上,十八大代表选举工作明确要求,进一步充实公示内容,改进公示形式。湖北省是首家通过党报、电视等媒体对代表人选进行公示的选举单位。据统计,共有11个省(区、市)陆续通过这种方式面向社会公示初步人选名单。其他选举单位普遍通过党内文件、党建工作网络对初步人选名单进行了公示。根据公示情况,有的选举单位对个别代表人选作了调整。

2012年8月13日,十八大代表名单正式向社会公布。十八大召开前,十八大代表资格审查委员会对当选代表进行资格审查。选举产生的十八大代表中,年龄最大的焦若愚是北京市原市长,1915年12月出生,1936年加入中国共产党;年龄最小的是刚刚在伦敦奥运会上取得女子200米蝶泳冠军的焦刘洋,1990年3月出生,2008年加入中国共产党。他们年龄相差74岁,党龄相差72年,这也从一个侧面反映了我们党薪火相传、兴旺发达、后继有人。

选举结果凸显了十八大代表构成上的鲜明特色:当选代表中,工人党员由十七大时的51名增加到169名,占代表总数的7.4%,比十七大时提高5.1个百分点;其中,省(区、市)和中央企业系统(在京)当选代表中,工人党员占10.4%,比十七大时提高了7.1个百分点。

十八大上,26名农民工党员首次进入党代会代表行列。第一次以群体形象出现在党代会上的农民工代表,将在党的代表大会史和党的历史上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

(作者李颖为中央党史研究室科研管理部主任、研究员。本文内容选编自李颖著:《党代会历史细节———从一大到十八大》,党建读物出版社2017年8月出版)

编辑:曾珂

01 02 03

关键词:党代表的推选 一大的13位代表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