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声·政情>推荐 推荐

复兴号时速提至350 京沪全程4.5小时

2017年09月22日 10:03 | 作者:裴剑飞 | 来源:新京报
分享到: 

昨(21)日起,全国铁路实施新的列车运行图,京沪高铁“复兴号”同步提速,7对动车组率先实现时速350公里运营。记者从北京铁路局获悉,提速后,票价暂保持不变,京沪高铁全程将缩短30分钟,控制在4个半小时左右。

1121706187_15060420815711n

7对“复兴号”实现时速350公里

据北京南站新闻发言人梁兆玉介绍,9月21日起,北京南至上海虹桥开行7对“复兴号”中国标准动车组,按照每小时350公里运行,车次分别为:北京南至上海虹桥的G1、G3、G5、G7、G9、G13、G17次列车;上海虹桥至北京南的G2、G4、G6、G8、G10、G14、G18次列车。京沪之间全程运行压缩时间近30分钟,控制在4个半小时左右。

提速后,“复兴号”票价暂未调整。“目前复兴号列车二等座553元,一等座933元,商务座1748元,与现有和谐号保持一致。”北京南站新闻发言人梁兆玉表示,乘客无法从价格上判别是否为复兴号,但可通过车次信息和发车时间判断所乘坐的是否为复兴号。

据悉,提速首日,北京至上海间的复兴号车票已经全部售罄。

行驶中每两小时进行一次检查

为确保列车在350公里时速下仍然安全平稳运行,复兴号在安全方面下了不少工夫。G1列车随车机械师谢振宇告诉记者,发车前,随车机械师要对列车进行格外细致的安全检查,“从车底排障器到车头雨刷,车顶关键高压部件受电弓到车厢两侧的压力波传感器都要一一仔细检查。”

“发车前每8节车厢需检查15分钟,行驶中则每两个小时检查一次。一旦出现险情,机械师和司机都会在第一时间收到反馈,立即进行处置。” 谢振宇说。

据中国铁道科学研究院研究员张波介绍,“复兴号上共有2500多个监测点,比和谐号多出500余个,可监测内容达1500多项。”张波说,监测内容主要分为温度和速度两类,对列车的走行部状态,轴承温度,车内设施等进行全面监控。

截至目前,京沪高铁已累计安全运送旅客6.72亿人次。其中,北京铁路局累计运送旅客1.54亿人次,占总运送量的22.9%;由2011年开通初期的日均发送3.9万人次,稳步增长至2017年的日均9.6万人次。

编辑:李敏杰

01 02

关键词:复兴号 时速 列车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