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社会服务 社会服务

民革珠海市委会社会服务工作纪实

2017年09月25日 09:55 | 作者:张德海 周福志 李 可 林 熹 郭丽冰 | 来源:团结报
分享到: 

守护那些需要关爱的群体 

——民革珠海市委会社会服务工作纪实

□本报记者 张德海 周福志 见习记者 李 可 特约通讯员 林 熹 郭丽冰


民革党员向荣每天随身携带的驾驶证的夹层里,放着一个用过的、有点旧的红包,这个红包是已经故去的抗战老兵植子生送给他的。向荣说,老人对待生命的态度也影响了他的人生,所以他通过老人的礼物来寄托这份哀思。

向荣来自民革珠海市委会香洲区基层委员会,从2014年开始,香洲区基层委员会逢年过节都会组织党员们一起去看望抗战老兵,植子生老人非常喜欢他们, 104岁的他觉得这些党员就像他的孩子一样,所以红包是给大家的“压岁钱”。

民革广东省珠海市委会的社会服务工作中有许多这样的故事。长期以来,市委会按照民革中央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实践活动要求,深入开展“博爱·牵手”活动,并创新性提出“三联系三服务”(联系困难家庭、服务群众;联系社区村居、服务基层,联系重点项目、服务企业)活动,以志愿服务为平台,开拓创新,不断总结,形成市委会委员带头、全体党员积极参加的良好氛围,努力探索出一条地方参政党社会服务的新路子。一座城市的发展与建设离不开为这座城市奉献的千千万万个普通人,而民革珠海市委会的社会服务工作着力点,就是守护、帮助那些需要关爱的群体,为他们带来关怀和希望。

守护独居老人的晚年幸福

“我们社区的老年协会给老年人办智能手机学习班,来了几个穿着印着民革衣服字样的小伙子,手把手教大家,教得又好又耐心,最后大家都记住了民革,差点忘了是我们老年协会办的活动。” 幽默健谈的付坤老人一番话把大家都逗乐了。

付坤老人是海湾社区的居民之一,社区的大多数老人都与他一样,与香洲区基层委的民革党员们建立了深厚的感情。

几年来,民革珠海香洲区基层委员会多次开展丰富多彩的活动:“居家养老”义诊活动、“迎新春,送祝福”独居老人新春慰问会、“暖暖邻里情”的老人集体生日会、茶话会等等……从身体健康到精神健康,无微不至的关心覆盖老人群体的方方面面。

在当前养老问题突出的社会背景下,香洲区基层委于2015年开始在海湾社区设立了“民革珠海市委会法律援助站”及“民革珠海市委会志愿服务基地”,以充分发挥党员智力密集、法律和心理人才荟萃的优势,积极应对老龄化社会的种种问题。

“送饭送到家门口,价格合理,味道也好,民革做得真好!”今年89岁的游启临老人提起送饭到家这件事,就赞不绝口。民革党员刘晓玲是一家养老服务公司的总经理,考虑到居家养老吃饭是一个大问题,她把老人食堂开在社区中,还为腿脚不方便的老人送饭进家。

这样的服务解决了社区几十位独居老人的吃饭问题,但是还有更多有需要的老人望而却步,主要原因就是饭菜不是现场做,运过来的路上影响了温度和新鲜度。

因此,接下来香洲区基层委将把重点放在争取社区的做饭场地上,将社会服务中的问题转化为参政议政内容,进一步探索行之有效的社区养老模式,让老人们吃上热饭热菜,也能服务更多人。

不仅如此,海湾社区居家养老服务试点项目的成功,也得到了重视。中共区委统战部计划在2017年下半年下拨专门经费,支持基层委将海湾社区居家养老服务经验推广至华发社区,使更多的老人受惠。

守护孤残儿童的健康成长

“为了给智力和精神方面有严重问题的孩子创造一个相对隐私的教学空间,他们特别细心地买了五颜六色的玻璃纸贴住走廊窗户,生怕贴的不好看,有一个人自己留到大半夜,撕了贴、贴了撕,想尽力做到完美,让五彩斑斓图案给孩子带来希望。”珠海市福利中心义工管理主任说:“当时就觉得他们很好,要把他们留住。”

故事中的“他们”,是来自民革珠海市委会各个支部的党员。多年来,党员们热心公益,不仅愿意做,而且坚持做,也正是这样的热情,打动了福利中心副主任朱正香,她也加入了民革,并且成为社会建设支部的主委。

2014年,民革珠海市委会联合社会建设支部、金湾一支部捐资筹资四万余元,捐建了“博爱启智工作室”“博爱生活技能培训室”“博爱个案小组工作室”,运用社会工作小组方法,提升孤残儿童社区融合能力;同年,民革珠海市委会在市福利中心建立了全市首个民主党派“志愿服务基地”。

多年来,民革珠海市委会一直联合各个支部共同守护孤残儿童的健康成长。今年3月,社会建设支部的民革党员们带着几十个孩子去湿地公园踏青,不仅租了大巴车、买了孩子们爱吃的零食,还耐心地陪着孩子们做游戏;迎六一、庆端午,民革珠海市委会组织“手艺好”的老党员们和孩子们一起包粽子;接下来,还将组织孩子们到民革党员开设的农场去秋游……

民革组织和党员给予福利中心儿童无微不至的关爱,也是民革珠海市委会社会服务工作的一个缩影,让孩子们感受到来自民革大家庭的温暖。

守护家乡的社会发展

今年8月,在台风刚刚过境的第二天,分管交通、市政、教育等领域的珠海斗门区副区长、民革党员郑薇看到大片树木倾倒,多处道路受阻,一片狼藉,既心急又心疼,前一天工作到十二点,几小时后又投入到工作中。不仅是郑薇,担任井岸镇副镇长的斗门区基层委主委谭朝晖,也几乎是彻夜参与救灾。

天灾面前,奋斗在各个岗位上参与救灾的民革党员还有很多。不仅是在城市遇到危难之际,珠海民革党员能够挺身而出,民革珠海市委会及各支部在日常工作中,根据自身资源优势,结合地域特点和行业特征,采取灵活多样、行之有效的服务措施,着实帮扶群众、基层、企业。

在斗门基层委积极推动下,珠海市委会结合珠海市新农村建设,为斗门镇南门村修缮了“博爱园”,这是全市第一座由民主党派捐建的村居公园;法制支部与市第二看守所签订了首份失足青少年长期帮扶协议,并在二看所捐建了心理咨询室和心理疏导室,为干警提供心理咨询和心理技能培训;高新区支部联系辖区的多所高校,与高新区人社局共同举办了全市首个在校大学生职场秀系列节目——“实习有位来”;万山支部在桂山岛建立全市首个民主党派海岛志愿服务基地,致力于海岛教育均衡化发展;金湾基层委、医卫支部定期在沙脊村送医送药……

截至今年7月,民革珠海市委会共开展“三联系三服务”活动132余次,累计帮扶困难群众6150人次、困难家庭15户,帮扶资金累计92万元。在此过程中为参政议政工作挖掘素材。通过民革基层支部对社情民意的呼吁和反映,一桩桩、一件件实事得以落实和解决,民革党员们通过社会服务工作,努力守护着这座城市的发展。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民革 服务 珠海市 市委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