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书画·现场>讯息讯息

故宫国宝级文物王蒙的《葛稚川移居图》将回归

2017年09月25日 13:01 |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分享到: 

故宫博物院的国宝级文物、“元四家”之一的王蒙《葛稚川移居图》将在展出40天之后,于10月9日回归故宫。广东省博物馆提醒:剩下最后两周,想去一睹真容的观众千万不要错过。主办方今天举办《葛稚川移居图中的文化符号》专题讲座,邀请中国国家博物馆研究馆员、中国美术家协会理论委员会委员朱万章主讲,梳理历代画家对这一主题的描绘,解读其中蕴含的文化符号。


19世纪描绘珠江航道以及琶洲塔的珍珠母水粉画


《葛稚川移居图》是正在广东省博物馆热展的《南北通融——南粤古驿道展览》中一件重要文物,撤下后将由一件广东省博物馆馆藏的萧晨的同名画作取代,这个首次推出的南粤古驿道主题展将持续到12月3日。据馆方统计,自8月31日王蒙《葛稚川移居图》进驻省博,至今短短21天已接待观众超过32000人次。

据了解,广东省博物馆向故宫借展文物并不多见,此前较近的一次在2005年的《粤海珍萃——清代广东贡品特展》,本次借展故宫王蒙画作基于《葛稚川移居图》与广东密不可分的渊源。

广东省博物馆藏品管理与研究部副研究馆员任文岭介绍,传统的中国书画多是纸绢质地,干燥、强光、潮湿、霉菌和虫害等外部环境都对其构成侵害,一般都要求恒温恒湿环境保存,如广东省博物馆馆藏书画就是在24小时恒温恒湿的库房保管的。

对于古书画文物的保护与展示,故宫有比较完善的制度,尤其是像王蒙《葛稚川移居图》这类珍贵古书画,每次展出的时间一般都控制在40天左右,且“展一次,睡三年”——即展过一次之后三年内都不会再拿出来展览。这样做是为了对重要文物进行重点保护和保养。


编辑:杨岚

关键词:故宫国宝级文物 葛稚川移居图 葛稚川移居图回归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