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声·政情>解读 解读

揭秘婚恋网站"生意经"

2017年09月26日 09:56 | 来源:中国青年报
分享到: 

“我竟然被我极其歹毒的前妻翟欣欣给逼死了。”近日,WePhone 创始人苏享茂在社交网站留下一份遗书后跳楼自杀,“我跟她在世纪佳缘认识,结婚前我已经在她身上花了几百万的钱,领证前一天她才告诉我几年前有段简短婚史(也是以告男方获利20万元结束)。”他在自述中这样说,此外他还说,翟欣欣向他索要1000万元和三亚房产。

虽然苏享茂、翟欣欣案件逐步进入法律程序,尚无定论,但这一事件的发生,的确将婚恋网站及用户实名认证问题推向了舆论的风口浪尖。

世纪佳缘发布声明,苏享茂及翟欣欣均系世纪佳缘会员,二人已完成实名认证,世纪佳缘会配合调查。记者联系世纪佳缘,截至发稿尚未得到回复。

timg

优质的认证用户竟为“已婚人士”

近年婚恋网站乱象及实名认证问题频发,由注册用户在婚姻状况、学历、收入等方面造假引发的悲剧不止一起。

2014年年初,北京某高校学生于心蕾在一家婚恋网站注册成为会员,没过几分钟,一个名叫王强的实名认证用户便通过系统向她“打招呼”。资料信息显示,王强是一名85后海归,现居广州,婚姻状况为未婚,并且已购房车。这些信息包装出来的王强是一个优质男。也正是这些条件,让于心蕾感觉这与自己想要寻找的恋爱对象相符,没过多久,两人确立了恋爱关系。

于心蕾告诉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她也曾反复询问王强“有没有结婚”,但王强的答案都是坚定的“没有”。直到同年6月,一次偶然的机会,于心蕾怀疑自己的男朋友王强可能已经结婚。于是,她偷偷记下了王强的身份证号,随后托人查到了王强的户籍信息,“有个女人在他的户口上,他已婚。”

这一消息对于于心蕾来说无疑晴天霹雳,此时的她已经怀有身孕。“3年前,我已经向这家婚恋网站举报了他,打了很多电话给网站上的客服,但并没有实际效果。”于心蕾说。

前几天,苏享茂的案件在网上发酵,于心蕾也在热搜微博下留言评论。凑巧的是,她竟然在微博上看到了同样受王强欺骗的艾米。“没想到他(王强)还在骗人,又是一个可怜的姑娘”。

除了情感诈骗,婚恋网站上还有不少钱财诈骗的案例。廖娟曾经是一家婚恋网站的老用户。去年4月,一名自称为美籍海上油田工程师的约翰逊在这家网站上主动联系廖娟。在网上短暂交流后,两人添加了QQ好友,在进一步了解过程中,廖娟知道了约翰逊长期在海上工作,但是,在视频聊天时,她发现约翰逊的模样并不像亚裔,他的口音也不像美国人。然而,约翰逊诚恳的态度让廖娟慢慢放松了警惕。

几个星期后,廖娟惊讶地发现约翰逊已被这家网站列入“黑名单”。网站的回应是,约翰逊遭到其他用户的举报。

廖娟在网络上输入这家网站的名称、“海上油田工程师”等关键词,网页很快自动检索出了类似的“诈骗案”。不少网友爆料,一些人在婚恋网站上冒充“美国人”,大多自称海上油田工程师,在感情熟络后,这些“海上油田工程师”就会开始行骗。

廖娟回想她与约翰逊的相识过程,与网络上描述的套路非常相似。“他每天只有某一个时间段分给我,估计其他时间忙着和别人聊天”,廖娟介绍,这些人的行骗手段十分流程化,“先打听你的资产状况,小额行骗就让你帮忙买礼物给他(骗子)陆地上的家人,大额的就是谎称帮你办签证。”廖娟介绍,在办理签证的过程中会产生“资金担保”等高额的费用,“他(骗子)已经知道你的房产情况了,甚至还可能会忽悠你把房子卖了,用来作资金担保。”

“差一点就被骗了”,廖娟心有余悸。这次经历后,她注销了账号。

与王强不同的是,约翰逊并非实名认证用户,并且经过用户举报后,被网站处理了。

编辑:李敏杰

01 02

关键词:网站 婚恋 认证 实名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