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论>锐评 锐评

决胜全面小康的伟大进军

2017年09月29日 11:25 | 作者:张连起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为什么中国共产党充满旺盛生命力、蓬勃号召力和强大战斗力?因为这是一个高度重视理论建设和理论指导的政党,始终与时俱进地推进实践基础上的理论创新,始终致力于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现代化、大众化。即将召开的党的十九大,必将举旗定向、谋篇布局、确立思想、看齐核心,把“四个自信”写在中华民族复兴的史册上。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以强烈的历史担当、深沉的使命忧患意识和顽强的意志品质,以行动作无声的命令,以身教作执行的榜样。直面党内存在的种种问题和弊端,从制定和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破题,解决了新形势下作风建设抓什么、怎么抓的问题,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打虎拍蝇雷霆万钧,正风肃纪驰而不息,党风、政风、社会风气为之焕然一新。要问这5年党和国家工作的最大亮点、最得人心、最具共识的是什么?一定是:反腐败斗争形成压倒性态势!

习近平总书记以深邃的战略思维、辩证思维、创新思维、底线思维,提出了一系列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这些基础性、标志性、前瞻性的重大理论观点和重大战略思想,构成了党的最新理论成果的“四梁八柱”,为党和国家向着“两个一百年目标”奋勇前进提供了根本遵循。

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思想涵盖了改革发展稳定、治党治国治军、内政外交国防的方方面面,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理论成果与最新实践精华。其思想体系包括: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以新发展理念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政治,意识形态领域斗争和文化强国战略,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打赢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攻坚战,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一带一路”倡议,坚持“四个自信”,总体国家安全观,中国特色强军兴军之路,等等。内涵丰富,体系完备,博大精深。党和国家事业之所以取得伟大成就,最根本就在于有习近平总书记这个领导核心为全党掌舵,最根本就在于有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思想的科学指引。

六十八年前党领导人民经过长期艰苦卓绝的斗争建立了新中国,三十九年前党领导人民开始了改革开放新征程,这两件大事大大加快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进程。经过鸦片战争以来170多年的持续奋斗,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展现出了前所未有的光明前景。我们伟大祖国正从社会主义大国迈向社会主义强国,国际地位和全球影响力日益彰显,正前所未有地走近世界舞台中央,前所未有地接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目标。

在中国共产党诞生96年来的光辉历程中,实现了马克思主义同中国实际相结合的三次历史性飞跃,中华民族实现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历史性飞跃。第一次伟大革命是以毛泽东为核心的党的第一代中央领导集体,找到了有中国特色的革命道路,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与中国革命实践相结合的第一次历史性飞跃。党的第七次全国代表大会,把毛泽东思想确立为党的指导思想。对此,毛泽东主席概括为“站起来”。第二次伟大革命是以邓小平为核心的党的第二代中央领导集体,找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道路,实现了马克思主义同中国建设实践相结合的第二次历史性飞跃。党的第十五次全国代表大会,把邓小平理论确立为党的指导思想。对此,人民群众把邓小平开辟的改革开放道路概括为“富起来”。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发生历史性变革,我国发展站到了新的历史起点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的发展阶段。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思想总的指向就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指导党和国家在新的时代条件下砥砺奋进的科学指南和行动纲领,实现了马克思主义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相结合的第三次历史性飞跃。“强起来”是习近平总书记的新概括。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征程上的重要里程碑。党的十九大将吹响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决胜的冲锋号,与人民干在一起、想在一起,建成让人民认可、经得起历史检验的全面小康社会,是“民之所好好之,民之所恶恶之”的价值取向,是“苟日新,日日新,又日新”的境界追求,是“内圣外王”的人生抱负,是“参天地化育”的浩然正气,是“民亦劳止,汔可小康”的千年梦圆。

我们站在了“两个一百年”的历史交汇点上。“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如期实现后,我们打点行装,踏上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到2025年左右,我国将成为第一大经济体,人均GDP将达1.2万美元,步入高收入国家行列。到2049年,我们可以自豪地见证:中国精神像灯塔一样驱散黑暗,照亮人类进步的航程。

(作者系全国政协委员、瑞华会计师事务所管理合伙人)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实现 全面 中华民族 复兴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