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统一战线 统一战线

哈尔滨市发挥统战优势助力精准扶贫

2017年09月30日 13:50 | 来源:中央统战部网站
分享到: 

926日,哈尔滨市委常委、统战部长曲磊带领市统战系统扶贫组到依兰县三道岗镇龙兴村开展工作。工作组一行到统战部帮助新建的村卫生所、村民休闲健身广场了解基础设施建设情况,组织台联医疗专家对村民进行免费义诊咨询,为贫困户送去慰问金和慰问品,并看望了统战部驻贫困村工作队干部。

哈尔滨市委统战部自2013年派专职统战干部到依兰县三道岗镇龙兴村任第一书记以来,发挥优势作用,动员各界力量在四年的时间内帮助300户贫困户脱贫,帮助贫困户实现人均收入由6400元增长至12000元。

哈尔滨市委统战部协调市扶贫办、市体育局、市工商联、市职教社、市台联、市台办及宗教团体先后为依兰县龙兴村争取扶贫资金270余万元,为龙兴村修建了村办公室,村卫生室,村图书阅览角2处文化娱乐广场;并且硬化屯内街道面积达14000平方米,修建了2条农田路1700延长米;修建了2处过水桥,14处涵管桥;改造危房9户;为五保户、残疾人、空巢老人和留守儿童筹集款、物折合人民币共计30余万元。

此外,哈尔滨市委统战部根据龙兴村基本情况经研究确立了以发展种养植业为主的脱贫致富的路子。为此,哈尔滨市委统战部聘请种养植业农业专家为当地村民进行精准培训,先后举办精准扶贫培训6次,参与人数360余人次。协调哈尔滨市台联等单位推荐外出务工70余人,人均收入2000元。吸引外地“致富能人”来村里办企业带动贫困户就业增加收入,在引导群众在发展养殖业做文章,引导贫困户和在外务工的成功人士返乡发展养殖业,目前全村养殖户新增30户,群众增收明显,尤其是有更多的贫困户通过养殖脱贫致富。2017年年初市委统战部帮助村合作社与东北农业大学签订“大豆种子培育基地”项目,共700亩试验田,预计每亩地增产200-260元。

下步,哈尔滨市委统战部将集中力量攻坚克难,推进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确保如期实现脱贫攻坚目标。力争在三年内将依兰县龙兴村打造成省级脱贫示范村。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哈尔滨市 精准扶贫 统战部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