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统一战线 统一战线

云南:办好各族群众满意的教育

2017年10月16日 14:21 | 来源:新华网
分享到: 

云南省委高校工委书记、云南省教育厅党组书记、厅长周荣在接受新华网专访时表示,近年来,云南省教育部门锁定国家和省教育规划纲要确定的目标任务,努力办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和云南各族群众满意的教育,云南教育迎来了跨越发展的新局面。

补齐短板优质教育资源向纵深推进

在推进云南教育事业发展的过程中,云南省紧盯“木桶效应”,分析存在的差距和短板,研究提出加快云南教育事业发展的对策和建议。在教育扶贫中,云南省持续加大对滇西边境山区、乌蒙山区、迪庆藏区、石漠化地区4个集中连片特困地区特别是深度贫困地区和“直过民族”等民族聚居区的教育投入。教育精准扶贫,采取精准资助、结对帮扶、师资培训交流、教育扶贫数据库和平台建设等综合措施,深入推进优质教育资源向边远、民族、贫困、山区地区辐射和下沉。

“发展教育脱贫一批”“义务教育有保障”,迪庆、怒江全境和昭通镇彝威地区建档立卡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实现14年免费教育;人力资源、科技成果、特色产业、专业特色4大脱贫工程,帮扶涉及贫困县达40个。

精调结构从需求出发优化资源配置

如何统筹协调教育资源配置、调整优化教育供给侧结构,考验着教育工作者的智慧与谋略。

在过去的5年里,云南省增量提质发展学前教育,累计投入专项资金62.3亿元,实施新建、扩建幼儿园项目1579个;均衡优质发展义务教育,印发实施《云南省人民政府关于深入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的意见》、《云南省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督导评估办法》等一系列政策文件;特色多样发展普通高中教育,实施民族地区教育基础薄弱县普通高中建设项目、集中连片特困地区普通高中改善办学条件专项工程和普通高中特色化实验学校建设;聚焦产业发展现代职业教育,10个职教园区建成投入使用,入驻中高职学校64所、学生38.23万人。

云南省内涵转型发展高等教育亮点频现,编制完成《云南高等院校设置“十三五”规划》,出台《云南省一流学科建设实施方案》,着力建设71个高峰、高原学科,推动9所试点高校、14个试点院系向应用型本科转型发展;云南大学进入国家首批一流大学建设行列。此外,云南省还积极发展民族教育、特殊教育、民办教育、终身教育等。

提升质量打造“三位一体”人才培养体系

云南省各级各类学校,把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学校教育教学全过程,探索构建贯穿课堂内外全员全过程全方位全环境的“立德树人”培养模式,逐步打造价值塑造、能力培养、知识传授“三位一体”人才培养体系。

云南省在提升教育教学质量方面,打出组合拳,效果逐步显现。深入实施意识形态和宣传思想工作“六大工程”;深化中小学教师职称制度改革,推进未来教育家型校长、云岭教学名师、省级中小学幼儿园名师建设。

云南省还全面推进高校创新创业教育改革,6所高校入选教育部示范校,支持建设11所省级示范校,实施3000多项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启动双创在线课程学习平台。

此外,云南省实施“走出去”服务基层、“走出去”就业、“走进去”校园招聘、创新创业促就业、质量提升、就业帮扶“六项计划”,全省高校毕业生初次就业率在连续五年高于86%的基础上,今年突破90%。

深化改革不忘公平均衡教育初心

高位推动教育领域综合改革,不断释放教育发展活力。《云南省民办教育条例》《云南省学前教育条例》《云南省教育事业发展“十三五”规划》《云南省教育领域综合改革方案》《云南省深化考试招生制度改革实施方案》等一批涉及教育的重大法规、重大政策和重要文件颁布出台,教育领域综合改革的四梁八柱已基本形成。

一系列百姓关切的教育机制体制在过去5年里从一纸文书走进日常生活,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接受义务教育后在云南参加升学考试的政策得以出台,“小升初”招生制度、初中教育评价制度、职业教育分类考试招生制度、民办学校自主定价监管机制等不断完善。

“两免一补”政策在云南全面落实,并从2017年春季学期开始实现城乡统一;云南省不断完善学生资助体系,确保每一名学生不因家庭经济困难而失学;全面完成中小学校舍安全工程,累计投入资金261.47亿元,D级危房全部拆除;深入推进“三通两平台”建设,截至2016年底,全省中小学学校互联网接入率为73%。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教育 发展 云南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