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统一战线 统一战线

欣赏福建自由职业艺术家喜迎十九大的爱国情怀

2017年10月16日 14:53 | 作者:心吧 | 来源:统战新语
分享到: 

艺海泛舟,一起欣赏福建自由职业艺术家喜迎十九大的爱国情怀


10月10日,全国自由职业艺术家“凝聚新力量、喜迎十九大”主题艺术展在北京、上海、福建、陕西四省(市)同时开幕。今天小编带您一起领略福建的展览盛况。

10月10日,“艺海泛舟、同心筑梦”——福建省自由职业艺术家喜迎十九大主题艺术展在福建省海丝艺术馆开展,来自福建全省的80位自由职业画家、书法家、摄影师、民间工艺美术师,围绕主题创作了200多件艺术作品。

福建展区的参展作品除了包括国画、油画、书法、摄影等艺术门类,还包括漆画、漆艺、木雕、寿山石雕、微雕、陶瓷、剪纸、建盏、畲族银饰等,具有很强的思想性、艺术性、观赏性,同时体现了鲜明的地方特色。在每一件作品的背后,展现了自由职业艺术家在艺术的海洋里泛舟遨游、致力创作的良好状态,更凝聚着两岸同胞深深的爱国情怀。

《清风夏梦午后窗》作者:董希源

董希源,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福建省美术家协会常务理事。2015年10月开始,他历时10个月,行程3万5千公里,重温革命史,重走长征路,在革命圣地和长征遗址现场以丈二尺幅写生创作了47幅红色主题的国画作品,被誉为是中国画写生历史上的一个创举。

创作感党对我们这些自由职业艺术家越来越重视,送来了春天般的温暖,我感同身受,为此我专门创作了一批新彩墨画参加本次画展。在这批作品中,我采用与以前截然不同的绘画图式,画面几乎都是色彩明亮绚丽、色块跳跃动荡、墨色交错叠加、光影斑驳辉映,我用这些全新的绘画语言尝试着对传统国画作一次新的诠释,也想借此表达我心中对党的感念。在《清风夏梦午后窗》作品中,我采用西方静物写生油画的构图方式,但并没有机械地简单再现,我用传统国画的肌理处理方法画出中式八仙方桌和中式古典窗棱,使作品中既有传统国画的韵味,又颇具现代感。整件作品我通过营造强烈的画面感来表现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的金秋时节,中华大地呈现出一片欣欣向荣而又安祥和谐的社会景象。

我希望通过参加本次展览,能够开拓社会视野,提高创作的主题层次,以后更多的关心时政,服务大局,创作出更多的精品佳作来回报社会、回报人民。

“风狮爷”陶艺品作者:王明宗

王明宗,出生于金门,现为台湾艺术名人、金门文化创意产业协会理事长、泉州民间工艺美术家协会副会长。“风狮爷”是金门珍贵的文化遗产,在金门居民心目中,“风狮爷”能够驱邪赈灾、安定四方,当地人将其奉为神灵,在金门被尊称为“风伯”。作为金门风狮爷陶艺大师的王明宗,长期以来致力推动风狮爷创作,被誉为“风伯传人”。近年来,王明宗以两岸和平统一为主题创作了大量风狮爷形象的作品,成为金门文化创意产品的标志蜚声海峡,为两岸文化交流做出积极贡献。不仅如此,王明宗还将“文创”的触手伸及闽南文化。2015年王明宗将福建南靖土楼民俗表演“公背婆”制作成陶艺卡通玩偶,并成功在两岸推广。

创作感创作以“风狮爷”为主题的陶艺品,与本人儿时在金门的生活背景息息相关,希望将金门人寄情于风狮爷的意念,透过创作来呈现,同时也藉由呈现方式的多元,赋予代表金门吉祥图腾的“风狮爷”更多的活力。他表示,海峡两岸同属中华民族,血浓于水,一脉相承。早年两岸交流一度中断,后随关系趋暖,海峡两岸各项交流如雨后春笋般,如火如荼地进行,文化交流愈趋频繁。希望能多举办这样的活动,为两岸艺术家架起一座沟通桥梁,通过持续不断的文化艺术交流,传承和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让两岸同胞的情更浓、心更近。

/website-webapp/ewebeditor/uploadfile/20171013085500109001

《数风流人物还看今朝》作者:张钧

张钧,中国书协会员、福建省书协会员,西泠印社社员。作品曾获全国第十届书法展全国奖、全国首届青年书法展一等奖、西泠印社五届展优秀奖。

创作感邹容在1901年东渡日本之前也曾写诗言志:“落落何人报大仇?沉沉往事泪长流。”在那个积贫积弱的时代,有志之士写出来的只能是血泪。毛泽东主席于1936年2月创作的《沁园春•雪》,以革命浪漫主义的精神表现了中国人民改天换地豪情。其中“数风流人物,还看今朝。”铿锵有力,豹尾掠风,响彻时空,历久弥新。1949年新中国成立以来,全国人民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励精图治、奋发图强,正朝着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宏伟目标奋勇前进。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带领下,国家各项事业取得的历史性成就,清风气正,屡创佳绩;“一带一路”倡议,多国共襄盛举,创建新的世界经济格局,为世界的向前发展展现中国方案,我们比任何时候都接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此时此刻,任何一个中国人都感到无比欢欣鼓舞,“数风流人物,还看今朝”,作为舞文弄墨的文人,我们将努力刻画时代、歌颂祖国,不断增强四个自信,为党的十九大营造良好的氛围,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力量!

《故园山水梦中诗》作者:郑春辉

郑春辉,中国工艺美术学会会员、中国工艺美术协会理事,福建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中国木雕艺术大师。从事木雕艺术30多年,创作的作品70多件荣获国家级、省部级美展金奖,《家园》《山乡晨曲》等多件作品被中国国家博物馆等国家级文博机构收藏,大型作品《清明上河图》载入吉尼斯世界纪录。

创作感此次参展的沉香作品《故园山水梦中诗》利用材料的天然形状,借用中国山水画的构图原理,采用镂空雕、透雕等创作技法创作完成,作品在创作设计理念上,力求尽量保留沉香材料的天然形状,把材料的自然形态转化为画面中所想表现的物体。作品远山的部分层层叠叠,起伏不断的山峦,就是利用材料自然的轮廓线稍加雕饰而成,形成自然的山崖绝壁,凹下的部分处理成宽阔的水面,并雕以桥、村庄,构成美丽的水乡景色,近景的松树采用镂空雕创作,使其突出、立体,使整件作品层次分明、虚实相间,疏密有致、意境幽远,描绘了祖国壮丽的山河景色,表达了广大自由职业艺术家对党、祖国的深切热爱之情。

《辉映》作者:王世民

王世民,中国摄影家协会会员,中国摄影著作权协会首席代表,福建省摄影家协会会常务理事。摄影作品在国内外重大影展、影赛中入选、获奖300多幅次。

创作感言:在参展的这批作品中,采用以航拍为主的技术手段,取材于八闽大地,着重表现福建省在环境治理中的卓越成效,山海面貌焕然一新。我用这些清新的画面迎接十九大,也借此表达我心中对祖国大好河山的赞美。《辉映》这件作品,采用无人机航拍,表现龙岩漳平台农创业园--永福樱花园的壮美,把樱花的红与茶园的绿有机地完美地结合在一起。整件作品通过色彩与线条营造强烈的画面感,通过飘逸的云雾来表现纵深感与氛围,表达了清新福建、美丽福建的主题思想,向党的十九大献礼!同时也希望通过本次艺术展,开拓创作视野、提高主题层次、积极服务大局,创作出更多更好的精品回报社会、回报人民!(心吧)


编辑:李晨阳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