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自身建设 自身建设

民革雅安荥经总支的实践:让基层组织焕发新活力

2017年10月17日 10:35 | 来源:团结报
分享到: 

让基层组织焕发新活力 

——来自民革雅安市委会荥经总支的实践

□川 宣


一些成立时间比较长的基层组织在具有光荣传统和成绩的同时,也存在活力不足、管理难度偏大的现象。如何让组织焕发新活力?民革四川雅安市委会荥经总支进行了探索,那就是用制度建设激发活力,将加强思想建设、组织建设、制度建设特别是领导班子建设,提高政治把握能力、参政议政能力、组织领导能力、合作共事能力、解决自身问题的能力的要求落到实处。

近日,民革雅安市委会荥经总支召开了一次特殊的党员大会。会议讨论并通过“民革荥经总支内部监督条例”、“党员管理办法”、普通党员和新党员入党承诺制度并成立内部监督委员会。

“会议是在经过半年多的试点实践基础上,针对民革荥经总支组织建设和党员现状召开的专门会议。这是在民革雅安市委会和中共荥经县委统战部的大力支持和指导下,民革荥经总支将加强‘四个建设’、提升‘五种能力’落到实处的具体举措。”民革荥经总支主委毛艳燕介绍说。

民革荥经总支成立于2002年8月9日,其前身为1949年9月成立的民革荥经分部。现有三个支部,民革党员97人。在《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章程》和《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基层组织工作条例》的基础上,总支从今年年初开始经征求民革党员意见和组织座谈讨论,并报民革雅安市委会和中共荥经县委统战部同意,针对总支现状,对党员的职责和言行进行了规范和要求。

通过这些制度建设,民革荥经总支有了新面貌,比如民革党员参会人数比例提高到了90%,党费收取比例达到100%,党员参政议政的积极性和社会服务意识也得到了较大提高。

而谈心、谈话制度的实行,一方面让总支了解了党员的思想动态,另一方面也让党员更加理解、支持总支的工作,党员对总支工作有益的建议和意见也通过交谈得到落实,这项制度使总支的凝聚力进一步增强。

在学习方面,总支采用将定期学习与重大政策文件和会议的及时学习相结合的方式,让党员及时了解国家大政、方针和政策,民革各级的工作要求以及地方党委、政府的工作思路和发展方向。在此基础上,总支参政议政水平得到了有效提升,受到荥经县委、政府的高度肯定。

毛艳燕表示,民革荥经总支将在目前工作基础上不断总结和完善,在基层组织加强“四种建设”和提升“五种能力”工作中取得更大实效,更好服务于地方经济、社会建设。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总支 民革 基层组织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