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要闻 要闻

瞩目中国道路 看好中国前景——外国人士热议中共十九大

2017年10月17日 13:23 | 来源:人民日报
分享到: 

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即将拉开帷幕。5年一次的盛会,让世界的目光聚焦中国。瞩目中国道路、中国经验,解读“一带一路”“人类命运共同体”等热词。研究中国的外国专家学者们表示,此次会议意义重大,将让越来越多的人了解中国共产党的执政理念、方针和政策,是世界倾听中国故事、学习中国经验的一次重要契机。

新愿景令人向往

法国宪法委员会主席法比尤斯说,世界都很关注中共十九大,期待中国继续为保持全球多极化格局和世界和平作出贡献。“中国不仅注重本国发展,而且也为解决世界性难题贡献方案。我希望未来的中国继续将自身发展成就惠及更多国家人民”。

“中共十九大是中国和共产党历史上的一个重要时刻,对美中关系也将产生重大影响。”布鲁金斯学会约翰·桑顿中国中心和全球经济发展项目资深研究员杜大伟希望十九大之后中国经济体制改革获得新动力,这不仅造福于中国人民,而且也为美国公司带来新机会。

“十九大是中国最重要政治事件之一,作为执政党的中国共产党以开放的姿态接受人民的检验,大会将发布引领中国未来发展的新愿景,这对于中国全面发展具有至关重要的意义。”巴基斯坦中国研究中心执行主任菲扎尔·拉赫曼认为,十九大将一如既往地展现出中国共产党的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

越南《中国研究》杂志原总编辑、越南社科院中国研究所原所长杜进森曾于今年9月赴广西参加第十四届中国—东盟博览会。在华期间,他深切感受到中国人民对中共十九大的热切期盼。杜进森对本报记者表示,中国共产党作为执政党,肩负着中国人民的希望与重托。“中国人民对十九大的关注度越高,越能体现中国共产党与人民的紧密联系”。

“中国共产党的威信源自始终坚持从人民的角度出发,准确把握国家和社会在不同历史阶段面临的现实问题和任务,并提出科学合理的解决方案。”哈萨克斯坦共产人民党中央书记阿赫梅特别科夫指出,十九大承载着众多历史使命,比如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设计清晰明确的路线方针等,他相信本次大会一定能为中国未来政治、经济、社会以及其他各个方面的发展指明方向,交出一份让人民满意的优秀答卷。

“非洲人和南非人非常关注中共十九大,期望继续前行的中国经济与繁荣给非洲经济带来前景与机遇。非洲期望十九大能进一步推进非中友谊和合作。”南非金山大学国际关系学教授加斯·谢尔顿说,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中国从一个以农业为基础的发展中国家变成了全球领先的工业制造国与出口国。中国经济奇迹让非洲人感到惊叹和向往。

俄罗斯经济学家弗拉基米尔·列梅加告诉记者,他会认真研究中国面向未来的发展纲领,从中吸收经验,为俄罗斯经济与社会发展提供借鉴。

法国共产党和中国共产党长久以来一直保持着密切友好往来,在很多领域展开交流与合作。法共《人道报》社长勒亚里克称,中国人口众多,经济发展成就举世瞩目,“衷心祝愿十九大圆满召开,为中国经济发展模式转型与升级、进一步消除贫困做出更加有力的布局。中国经验值得法国学习,法共也希望进一步推动两党之间的交流”。

铸伟业执政有方

短短几十年,中国实现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跨越。党的十八大以来,奋进的中国更以一系列历史性变革实现了历史性飞跃。外国专家学者们一致认为,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创造中国奇迹最核心的密码。

在英国48家集团俱乐部主席斯蒂芬·佩里看来,过去5年来,中国经济实现快速稳定增长,治理污染力度不断增强,居民收入不断提高,社会福利制度不断改善,均得益于中国领导人的开明和正确的领导。

“中国取得的巨大成就充分表明中国共产党执政有方。”巴西中国问题研究中心主任罗尼·林斯教授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中国取得巨大成就的最核心“秘诀”就是作为执政党的中国共产党理解人民真正的需求,时刻将人民利益置于首位,在此基础上制定了切实可行的有利于人民的政策,以消除贫困、改善人民生活,进而取得了真正意义上的成功。

“中国之所以成功,最重要的经验是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埃及共产党总书记萨拉赫·阿兹利表示,中国共产党将马克思主义理论与中国的实际情况相结合,创造性地发展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为中国的可持续发展奠定了理论基础。过去一段时间,中国经济增长保持10%以上的惊人速度,如今经济增速放缓,中国领导人及时发现问题并调整策略,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去年中国对全球经济增长的贡献率约40%,这说明中国共产党人在制定政策上有很强的灵活性。

澳大利亚国立大学教授彼得·德赖斯戴尔说,中国共产党之所以能在中国生生不息,始终发展壮大,是因为它在每个历史关键时刻都能够带领中国人民实现成功转型,这些转型确保了中国的稳定和繁荣。

菲扎尔称,长期实践证明,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对中国发展起到了关键性作用。在新时期,中国共产党敢于直面急需解决的问题,为中国和世界提供了具有远见卓识的“中国方案”。中国共产党坚决反腐,在加强党的自身能力建设方面与时俱进,自我净化、自我完善,增强了人民的信心。

谢尔顿认为,正是习近平主席的卓越领导,让中国共产党的执政能力进一步加强,中国人民团结一心,在实现中国梦的道路上不断向前。

立潮头追求共赢

“中国的伟大成就表现在诸多方面。从中国国内发展角度看,中国经济持续30多年高速增长在世界历史上绝无仅有,堪称奇迹;中国政府大幅改善人民生活水平的实践,让许多中国人脱离贫困,走向小康;中国共产党不断创新执政理念让中国在可持续发展道路上能够走得更远。”“21世纪社会主义”理论创始人、墨西哥大都会自治大学教授海因茨·迪特里希认为,“一带一路”倡议和金砖国家合作机制等合作新平台,打破了西方的垄断,让世界走向多极化。

“中国未来的发展足以引起全世界的关注。”德国曼海姆市前第一副市长诺伯特·艾格尔表示,“一带一路”倡议、“人类命运共同体”等理念,体现出中国愿意和其他国家和平发展、共同繁荣,展现出中国的大国担当。

波兰科学院博士研究员、马其顿中国问题专家阿纳斯塔西·瓦格利表示,中国是全球经济增长的巨大拉动力,为全球经济复苏坚定了信心。

“在当今世界,中国已成为国际合作共赢的典范,中国提倡并践行的基于开放合作与互利共赢的理念正受到国际社会越来越多的认同”。塞尔维亚贝尔格莱德平等世界论坛主席日瓦丁·约万诺维奇称,作为世界上第二大经济体,中国领导建立了多个全球合作机制,如金砖国家机制、新开发银行、中国—联合国和平与发展基金等,不仅为缩小全球经济社会的鸿沟作出了巨大贡献,也为建构一个更为公平合理的世界经济新秩序贡献了智慧和力量。他表示,相信“十九大将引领中国人民在社会经济各领域取得更大进步,在2021年中国共产党庆祝百年华诞之际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

(本报北京、巴黎、华盛顿、伊斯兰堡、河内、阿拉木图、约翰内斯堡、莫斯科、伦敦、里约热内卢、开罗、堪培拉、墨西哥城、柏林、华沙、布鲁塞尔10月16日电 记者王新萍、倪涛、王远、高石、徐伟、刘刚、周翰博、李志伟、张晓东、李应齐、陈效卫、韩晓明、李锋、王骁波、冯雪珺、暨佩娟、任彦)

编辑:周佳佳

关键词: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