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读·榜样读·榜样

丽水云和长汀村:让你在山里看“大海”

2017年10月19日 10:34 | 来源:钱江晚报
分享到: 

岸广山鱼到,汀闲海鹭过。

记者站在53省道旁的老码头,隔湖望向对岸的丽水市云和县长汀村,白墙、青瓦和青山,眼前似是一幅山水画,精致、灵动。

d02788e9b72b1983838a38

网络图

据统计,长汀沙滩从去年五一开放至今,已接待游客80余万人次,门票收入达140多万元,带动消费1000多万元,成为丽水乡村旅游的金名片。今年十一,“到长汀旅游”也成了爆款。

三年前,长汀村是典型的空壳村,经济薄弱,70%的村民在外打拼,留下来的仅靠薄田和山上的板栗、茶叶为生。

让百姓增收致富,共享发展成果,长汀村是一个“乡村旅游发展”的成功典型。

年轻人外出打拼 长汀村曾是“空壳村”

人站在门口,也能听见36岁徐宇军爽快又热情的声音。想打听长汀村的“逆袭”故事,找他就对了。

徐宇军是长汀村村委会主任,也是村里最早发现商机、经营民宿的人。“我们村是个移民村,早前进村还得靠轮渡。”

说起发展,他一下子打开了话匣子,“我爸以前是瓯江边的老船工,每天为来回的村民摆渡,很辛苦,想挣钱,但没什么法子。”

早前,村里有一块35亩的集体山场,每年2000元的承包费,加上省里发放的3.8万元生态公益林补助,一年算下来,村集体收入只有4万元。

村里有不少徽派建筑,也有绵延千米的沿湖水岸线。想搞旅游,但没找准发展门路,也聚不了人气。

于是,年轻人都出去打拼了。一个108户309人的村子,只剩下十几个老人、小孩。

编辑:刘小源

01 02 03

关键词:长汀村 丽水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