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大会新闻 大会新闻

问得到位 答得精彩——中央统战部领导就党的统一战线工作回答中外记者提问记

2017年10月22日 22:34 | 作者:廉维亮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10月22日电(记者 廉维亮)21日上午举行的十九大第三场记者招待会上,中央统战部常务副部长张裔炯、中央统战部副部长冉万祥受邀与会,介绍统一战线工作有关情况,并回答了中外媒体记者就多党合作、非公有制经济、民族、宗教、海外统战等方面工作的提问。

记者会在国内外各大媒体上的直播,通过情况介绍和回应提问,广泛向国内外和社会各界介绍统战工作、讲述统战故事、回应热点问题,引发了不同受众群体和网友的关注热议。

“问得到位、答得精彩”是很多网友就记者会上张裔炯、冉万祥有关统战工作作出的高度评价。

▲▲▲充分、全面、更好发挥统一战线重要法宝作用

在回答中央人民广播电台记者“中国共产党为什么如此重视统一战线工作”的提问时,张裔炯表示,中央统战部是负责党中央关于统一战线工作的职能部门,主要发挥参谋、调研、日常工作的组织、协调、检查督促落实的作用。要广泛地团结起方方面面的中国人民共同奋斗,就需要发挥统一战线的作用,坚持“大团结、大联合”的主题,团结和联合方方面面的力量,围绕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目标进行奋斗。

习近平同志在十九大报告中强调,统一战线是党的事业取得胜利的重要法宝,必须长期坚持。正是因为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充分发挥统一战线作用,我们取得了革命、建设和改革事业的胜利,中国人民从此站起来了、富起来了。中国人民要强起来,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同样要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充分、全面、更好地发挥这个法宝作用。

▲▲▲多党合作是中国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特有形式独特优势

在回答中央电视台记者关于多党合作制度的提问时,冉万祥表示,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中国的多党合作事业取得了长足发展,多党合作的制度优势充分彰显。中国多党合作制度有着深厚的历史渊源、有共同的政治基础、有现实的社会根据、有独特的民主形式。中国共产党和各民主党派本着“长期共存、互相监督、肝胆相照、荣辱与共”的方针,实行“共产党领导、多党派合作,共产党执政、多党派参政”,体现了有事好商量、众人的事情由众人商量的协商民主,保证了各党派在日常政治生活中有广泛、持续、深入参与的权力,这是我国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特有的形式和独特优势。

“中共十九大召开之后,各民主党派中央都向大会发来了贺电,一致表示坚决维护习近平同志的核心地位,自觉于中国共产党领导,共同致力于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事业,共同致力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这体现出多党合作制度带来的磅礴力量。”冉万祥说。

▲▲▲非公有制经济统战工作的主题是促进“两个健康”

在回答经济日报记者有关如何促进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的提问时,冉万祥表示,非公有制经济作为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重要力量,非公有制经济人士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是统一战线的重要成员,也是统战工作的重要对象。非公有制经济统战工作的主题是促进“两个健康”,即促进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促进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健康成长。统战工作就是围绕这“两个健康”来开展的,具体来说,主要有三个方面——通过各级工商联和各种商会组织,架起党和政府联系非公有制经济人士的桥梁纽带,以加强思想引导和政治引领;加强与非公有制经济人士的联系,畅通政企沟通协商渠道,把非公有制经济发展中遇到的问题、困难和他们的意见建议及各种诉求进行梳理汇总,及时反映给各级决策部门,推动相关政策的制定和完善;调动民营企业家的积极性,调动社会各方面的积极性,抓好党和政府支持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的各项政策法规的落实,为非公有制经济发展营造良好的环境。

“为了解决政策落实的问题,这两年推动各级政府制定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的制度举措,推动各地落实非公有制企业平等准入,解决融资难、人才引进难等突出问题,赢得了民营企业的普遍欢迎。”冉万祥说。

▲▲▲各民族共同为实现伟大目标伟大梦想团结奋斗

在回答中评社记者有关中国民族政策制度有何独特之处的提问时,张裔炯表示,中国共产党以中国人民的根本利益为目标,以“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为宗旨,形成了中国特色解决民族问题的正确道路。

张裔炯介绍,中国的民族政策主要有5个特点:坚持民族平等,保证各民族平等参与国家事务的管理,保障各民族的合法权利和利益,禁止对任何民族的歧视和压迫;维护各民族大团结,尊重和保护各民族的风俗习惯和信仰自由,在全社会深入广泛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教育和创建活动;实施民族区域自治,在国家的统一领导下,对少数民族聚居的地方实行区域自治,设立自治机关,行使自治权;支持少数民族和民族地区加快发展,深入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推进实行兴边富民行动,对西藏、新疆等地进行对口支援;保护和弘扬民族文化,坚持发展少数民族文化事业,抢救和保护民族非物质文化遗产,扶持对少数民族医药的开发和应用。

“一个国家民族是否团结,一个国家对少数民族的权益是不是实施了真正的保护,重要就是对他的文化和历史的重视,我们就是这样做的,而且得到了全国一亿多少数民族群众的欢迎和支持,他们正和各民族兄弟一起,为实现“两个一百年”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而努力奋斗。”张裔炯说。

▲▲▲中国一如既往反对达赖窜访藏传佛教是宗教中国化典范

在回答凤凰卫视记者对达赖喇嘛窜访的态度和宗教中国化的提问时,张裔炯表示,中国政府将一如既往反对他以任何名义到世界各地窜访,反对世界上任何国家的政府和组织,以任何名义接待、接见达赖。我们认为,这是对中国人民感情的重大伤害,也是对他们只承认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是中国唯一合法政府的背离。希望世界各国政府谨言慎行,要充分考虑与中国的友谊、对中国主权的尊重。

张裔炯介绍,宗教的中国化方向既是政府的责任,也是宗教团体的责任,同样也是宗教职业者的责任。世界上任何宗教从产生、发展到现在,都有它自己的规律,但其中有一条是非常明确的,宗教要生存和发展,一定要和当时的国家所处的社会阶段以及发展趋势相融合。藏传佛教诞生在古老的中国,是有中国特点的宗教,本身就是中国化的典范。我们积极引导藏传佛教中国化方向,是希望藏传佛教在发展中,进一步吸纳中华民族优秀文化的成分和营养,滋润藏传佛教发展,推动藏传佛教作出符合时代发展需要的阐释,也是藏传佛教自身健康发展的需要。

▲▲▲海外统战秉承习近平同志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

在回答美联社记者关于海外统战工作的提问时,张裔炯表示,海外统战工作积极贯彻习近平同志倡导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理念,始终坚持公开合法、互利共赢,历来把尊重海外侨胞住在国法律法规和利益关切作为前提,把对中国、侨胞住在国和外侨胞都有利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在这方面,我们的做法与其他主要大国对待侨民的做法是基本一致的,符合国际惯例。

“如果说存在什么差别的话,那就是我们更加尊重侨胞住在国的法律、利益和感受,更加重视侨胞在住在国的长期生存和发展需要,更加强调在工作中增进双边关系和中外人民之间的了解和友谊。”张裔炯说。

编辑:周佳佳

关键词:中央统战部领导 统一战线 答记者问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