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大会新闻 大会新闻

扎根社会为人民唱好戏 ——访十九大代表、福建泉州市高甲戏传承中心副主任陈娟娟

2017年10月25日 13:09 | 作者:司晋丽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在福建代表团的41名党代表中,看上去年轻漂亮的泉州市高甲戏传承中心副主任陈娟娟是位有着17年党龄的老党员了。不仅如此,她还是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中国戏剧“梅花奖”得主和福建省政协委员。

“这五年来,我深深地感受到了我党治国理政新观点新思路带来的巨大变化。”在19日的讨论发言中,陈娟娟说,中华民族终于迎来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和政协委员,扎根社会、做好艺术传承与研究工作,为人民唱好戏是她继续努力的方向。

“坚守中华文化立场,立足当代中国现实,结合当今时代条件,发展面向现代化、面向世界、面向未来的,民族的科学的大众的社会主义文化。”十九大报告中首次提到坚守中华文化立场。陈娟娟理解,其中包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创新和弘扬。对她来说,回去要做的便是多出新戏、多带新人,通过优秀的作品来弘扬中国精神、讲好中国故事。

高甲戏是闽南地区观众最多的地方戏曲剧种,在新加坡、菲律宾等地的华侨中也颇受欢迎,并于2006年被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近年来,高甲戏传承中心创作了不少革命战争时期的戏曲节目。这次党代会上,陈娟娟很乐于向代表和媒体介绍她与团队的新作:为了弘扬薪火相传的井冈山精神,他们将京剧现代戏《杜鹃山》搬上高甲戏舞台。2016年6月,在福建省举行的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戏曲晚会上,高甲戏《杜鹃山》一唱成名。在峥嵘岁月里,革命先驱不平凡的经历感动了在场不同年龄的观众。

一些年轻党员常有这样的困惑:自己不在重要岗位,又没掌握多少资源,普通党员究竟该怎样发挥作用?陈娟娟告诉记者,她就是一名普通党员,很庆幸自己从事的文艺工作一直是围绕人民群众的,“在单位和同事们融在一起,教学时和学生们融在一起,演出结束后和观众融在一起。”陈娟娟是名人,但也是一个令人没有距离感的人,谈艺术、谈理想、谈信仰、谈生活……她说,作为党员,自己要带领群众、做好表率。作为政协委员,更要亲近群众、团结群众,“遇事多商量多沟通”,在工作中以德为先,创作正能量的作品,反映人民群众的心声。

泉州作为“海上丝绸之路”的起点,为高甲戏走出去创造了便利条件。“‘一带一路’很重要的就是民心相通,而民心相通离不开文化交流。”陈娟娟期待十九大后随着“一带一路”的新发展,高甲戏将有机会走向更高、更广阔的国际文化交流舞台。

编辑:周佳佳

关键词:十九大代表 陈娟娟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