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新任美联储主席提名已公布 为什么特朗普选了他?

2017年11月03日 10:09 | 来源:每经网
分享到: 

原标题:新任美联储主席来了!为什么会是他?将给市场带来怎样的变化?

北京时间11月3日凌晨3点,特朗普正式宣布提名杰罗米·鲍威尔(Jerome Powel)出任下一届美联储主席。

如果这项提名顺利获得参议院批准,鲍威尔将在明年2月接替耶伦,在未来四年执掌美联储。

新任美联储主席提名已公布 为什么会是他?

鲍威尔陪同特朗普一同出现

新任美联储主席提名已公布 为什么会是他?

特朗普在万众瞩目下宣布了这一提名

鲍威尔何许人也?

鲍威尔生于1953年,今年64岁,于1975年获得了普林斯顿大学的政治学学士学位,于1979年获得了乔治城大学的法学学位,是华盛顿市两党政策中心的访问学者,重点是联邦和州财政问题。

上世纪80年代,他在纽约的一个老牌投资银行DillonRead工作,先担任投资银行业务的助理职位,然后升至高级副总裁。1990年DillonRead的资深合伙人兼董事长尼古拉斯·布雷迪被老布什总统任命为财政部长,于是鲍威尔跟着他一起加入美国财政部,担任副部长。

2012年5月,鲍威尔加入了美联储理事会,并于2014年6月16日宣誓连任,任期至2028年1月31日。

为什么是鲍威尔?

Evercore ISI副董事长、前纽约联储官员Krishna Guha称,从某种程度上说,鲍威尔是特朗普两全其美的选择。Guha说,鲍威尔担任美联储主席将总体上延续耶伦谨慎和相对偏宽松的货币政策立场,而且鲍威尔是正宗的共和党人,他重新考虑后危机时代监管政策的倾向也要大得多。

在退出刺激政策方面,鲍威尔可能会延续美联储当前的谨慎策略。

这意味着美联储将以每次0.25个百分点的节奏逐步上调短期利率直至2020年,同时缓慢收缩美联储为降低长期利率而购买的4.2万亿美元美国国债和抵押贷款支持证券资产。

鲍威尔在6月份曾表示,美国经济像多年来一样接近美联储设定的目标,如果经济继续沿着预期的轨道增长,他认为继续逐步加息是适宜的。

美联储官员从2015年12月份开始上调基准联邦基金利率,结束了金融危机之后长达7年的接近于零的利率政策。美联储官员在6月份将联邦基金利率区间上调至1%-1.25%,10月份启动了缓慢收缩资产的进程,这些债券资产是美联储在金融危机之后购买的,目的是刺激经济。

美联储官员预计今年还会加息一次,但9月份暗示,加息周期结束时长期中性利率可能在2.75%左右,低于他们原先的预期,也远低于上轮加息周期结束时的水平。

特朗普在7月份对《华尔街日报》(The Wall Street Journal)说,他希望看到利率保持在低位。

在美联储任职的五年里,鲍威尔一直是耶伦的可靠盟友。他从未在美联储的货币或监管政策表决中提出反对意见,他发表的讲话也从未大幅偏离美联储理事会的共识。

耶伦成为自1979年以来的第一个不被连任的美联储主席

对华尔街“友善”的鲍威尔

分析称,任命鲍威尔可能会被华尔街普遍认可。华尔街视鲍威尔是一个友善的人员,以及维持当前美联储利率政策的重要人员。

华尔街喜欢鲍威尔,因为他在货币政策上是鸽派的,至少对共和党来说是这样。这是有原因的,自2012年5月成为州长以来,鲍威尔从未反对过任何决定。换句话说,他同意五年内四次提高利率。

瑞银首席投资办公室全球首席经济学家保罗-多诺万(Paul Donovan)表示:“鲍威尔和耶伦的政策有足够的连续性。”

德意志银行(Deutsche Bank)首席经济学家彼得-胡珀(Peter Hooper)表示:“我们怀疑,鲍威尔领到的美联储将不会与耶伦领到的美联储偏离太多,因此这代表市场的政策连续性可以得到保证。”

据凤凰财经报道,鲍威尔本人已经明确表示,他是美联储选择的“关闭匝道”的支持者,因为它已经开始减少其4.5万亿美元资产负债表的规模。在6月的一次演讲中,鲍威尔还设想美联储的资产负债表可能不会低于2.4万亿美元,甚至可能不低于2.9万亿美元。

在风格上,伯南克称鲍威尔为“温和派和共识建设者”,几乎没有人反对。2011年,当鲍威尔在两党政策中心工作时,他曾努力让国会提高债务上限,这就是一个很好的例子。

40年来首位没有经济学位的美联储主席

今年64岁的鲍威尔曾在普林斯顿大学学习政治,之后又在乔治城大学获得了法律学位。毕业后,他进入了纽约的投行,曾任凯雷集团合伙人八年,也是老布什政府时期是财政部官员。

他曾于财政部和对冲基金界工作多年,他将是40年来首位没有经济学位的美联储主席。此前媒体的报道中,鲍威尔被描述为“黑马”。不过,有分析指出,因没有经济学术背景,鲍威尔似乎更有可能被别人的看法影响。

“华尔街日报”总结了鲍威尔的部分观点,如下:

关于利率

64岁的鲍威尔先生支持耶伦女士关于经济如按预期改善,将逐步提高利率的政策。在近期公开言论中,他显得很乐观,并预计通货膨胀将上升至美联储2%的目标,经济将保持平稳增长,以及失业率会进一步下降。他于六月表示:“我认为继续逐步提高利率是合适的。”

关于收缩美联储的投资组合

鲍威尔9月表示赞成开始逐步减少央行4.5万亿美元投资组合这一长达数年的进程。与耶伦一样,鲍威尔也认为,如果经济需要更多的刺激,美联储可以在面临另一次危机时仰仗新一轮资产购买。他在二月份表示,将新资产投入美联储的资产负债表上应该“只适用于特殊情况”。

关于货币政策规则 

鲍威尔和几位美联储同事警告,不要过分依赖像所谓的泰勒规则这样的数学规则来引导货币政策。这可能会使他与国会共和党人意见不一致,共和党人推动美联储采取这样的方式,企图使美联储决策更加透明并且好预测。

他于二月表示:“人们大都认为简单的政策规则是有趣并且有用的,但它们只代表了评估政策适当途径所需的一小部分分析。” “我想不到有哪个关键,复杂的人类活动,可以安全地简化为一个简单的总结方程。”

关于房利美和房地美

鲍威尔呼吁国会对房屋融资体系进行大修,并表示希望看到本国的两家大型抵押融资公司,房利美和房地美,能从政府的监管中挣脱出来。他在七月份的演讲中表示,这些公司的私人资本将会在经济衰退时降低纳税人资金救助风险。

虽然美联储不对房屋融资负责,但它监督本国最大的一些贷款人,他们经常向这两个机构出售贷款。他说:“再大的住房金融机构,也有倒闭的风险”。

美联储大楼

未来会带来什么影响?

监管放松

鲍威尔可能推动转变的领域是监管政策。他曾主张放松美联储和其他机构在金融危机以来采取的一些金融规定,这一立场与特朗普的去监管议程相当合拍。

鲍威尔还曾建议放松阻止银行利用自有资金进行高风险押注的沃尔克(Volcker)规则,并放松部分银行的压力测试。他支持重新评估某些施加于银行董事会的监督义务,以防止董事会因监督清单越来越长而不堪重负。

鲍威尔在10月初的一次讲话中说,增加监管并不是所有问题的最佳答案。

特朗普还有其他机会改造美联储。他提名的第一位美联储理事Randal Quarles于10月就职,另外三个理事席位仍然空缺。美联储理事会权力很大,共有七名理事。

耶伦的理事任期将于2024年到期,她不排除在美联储主席任期届满后留任理事。这样的决定不同寻常,但并非没有先例。美国前总统杜鲁门(Harry Truman)没有让Marriner Eccles连任美联储主席,但Eccles留任理事长达三年。

包括主席和副主席在内的美联储理事会所有成员的提名均须经参议院确认。

鲍威尔的提名获得参议院批准应该没有多大问题,但他的观点可能与一些共和党参议员存在冲突,这些议员批评鲍威尔支持美联储的宽松货币政策及后危机时代的监管政策。

这一切可能对人民币影响有限

对中国而言,关注美联储主席接班人的原因之一在于,美国货币政策将对中国产生溢出效应,并从利率、汇率、资本流动等渠道体现。

据第一财经记者采访众多货币金融专家后也发现,人民币的贬值预期已经基本逆转,区间波动格局已经形成,中美利差的收窄也减轻了资本流出的压力。此外, 未来几年更可能呈现的则是“弱美元周期”。

据第一财经报道,货币金融专家、上财高等研究院助理教授巫厚玮表示,“下半年以来,美元走弱的同时,对人民币贬值的预期也在走弱。根据NDF(无本金交割远期外汇),市场对于1年期、2年期和3年期人民币远期汇率的贬值预期已经纷纷缓解。”

据第一财经记者统计,截至10月29日的一个月间,美元指数升值幅度高达约3%,期间欧元对美元则贬值近2%,而人民币对美元微涨近0.4%。11月2日,离岸人民币更是对美元大涨,早盘最强至6.5875。截至同日16:30,美元/离岸人民币报6.6081,美元/人民币报6.6046,美元指数报94.56。

不过,就长期而言,“如果鲍威尔当选,中长期美元可能下行。但本周五还有非农就业数据发布,这就意味着数据揭晓前,短期投资者们仍不轻举妄动。” 嘉盛集团技术分析师Fawad Razaqzada对记者表示。

其余热门候选人的履历及观点

新任美联储主席提名已公布 为什么会是他?

编辑:曾珂

关键词:新任美联储主席提名已公布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