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华北黄淮将迎雾霾天 专家:大气静稳污染物易堆积

2017年11月03日 18:02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中新网北京11月3日电(汤琪 刘辰瑶)中国气象局3日通报称,4日开始,华北黄淮一带地区会有轻度到中度霾,局部地区也有可能会出现重度霾,5日夜间到6日夜间是这次雾霾过程的较强时段。对于此轮雾霾的成因,气象专家分析,冷空气结束后,大气处于一个静稳的状态影响,污染物容易出现累积,空气扩散条件较差。

点击进入下一页

资料图。中新社记者 李慧思 摄

11月3日下午,中国气象局在北京举行新闻发布会,在未来十天(11月4日—13日)天气趋势预报中,通报称,11月4日夜间到6日、8日夜间到9日、12到13日,在冷空气活动间歇期,华北中南部、黄淮等地静稳天气形势建立,大气扩散条件转差,有雾霾天气过程。

究其成因,中央气象台首席预报员张芳华分析,4日夜间开始的雾霾过程是因为冷空气结束之后,大气进入一个静稳的状态,没有明显的冷空气活动,也没有降水天气,这种情况下,污染物容易出现一定累积,空气扩散条件比较差,就会出现雾霾过程。

“这次的强度从4日夜间开始,一直要持续到6日的夜间,强度是一个逐步发展、逐步累积的过程。”张芳华表示,华北黄淮这一带地区会有轻度到中度霾,局部地区也有可能会出现重度霾,5日夜间到6日夜间应该是这次雾霾过程比较强的时段。

从强度来看,张芳华预测称,此次雾霾过程的能见度会明显比上一次刚刚过去的十月底的雾霾要好,能见度没有那么差,原因是此次过程中空气的相对湿度没有那么大。

针对此轮雾霾天气,环保部此前已发布消息称,预计11月4日至7日,京津冀中南部、山西南部、山东西部和河南北部将出现重度污染,其中11月6日前后污染浓度达到峰值,京津冀中南部和山东西部部分城市可能出现严重污染。11月7日晚至8日,受冷空气影响,扩散条件自北向南逐步改善。(完)

编辑:周佳佳

关键词:雾霾 夜间 华北 黄淮 大气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