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沸点 沸点

男生宿舍变成“太空舱” 遥控垃圾桶、电动窗帘…

2017年11月05日 21:19 | 来源:央视网
分享到: 

央视网消息:宿舍变身“太空舱”!近日,北京理工大学中关村校区一间大三男生宿舍,因为科技感十足的改装,引起了不少关注。

宿舍变身“太空舱”

大学宿舍是这样的?

不不不,还可以是这样的!

垃圾桶“随叫随到”……

在桌子上打字……

手机控制空调、电动窗帘……

“别人的宿舍”是不是很炫酷!“改装者”是北京理工大学大三的学生,这群“95后”今年刚刚从良乡校区搬到中关村校区,作为设计与艺术学院的学生,他们商量着新宿舍是不是可以“装修一下”。恰巧网上有一个“奇妙宿舍改造计划”的活动,四个人一拍即合,决定走创意路线,将宿舍设计成“未来的模样”。

“你看到的被称为‘黑科技’的使用,其实来源于我们宿舍日常生活的需求。”发起人邓亚东告诉记者。

北京理工大学学生 宋善台:

有时候晚上上床后,发现窗帘忘了拉,还得下床再拉一遍,就想弄一个遥控可以控制的窗帘。现在早上起来的时候,按一下,太阳就照进来了。

北京理工大学学生 林宇楠:

晚上太黑了,之前起夜的时候很不方便,容易踩空。装了这个灯,亮度也不会太亮,不会影响到室友,也可以看清楚路了,不会再摔倒了。

大三学生玩转“黑科技”

邓亚东告诉记者,改装的创意来自于《星球大战》,电影中蓝光的特效让他“有一种身居宇宙的感觉”,于是他们把屋子的上游部分装上了LED灯带,打开开关时,也能泛起蓝光。电动窗帘,感应夜灯,感应LED灯,这些看似很酷炫的东西,其实在网上都能买到,不过,要把这些东西有机组合在一起,看上去协调美观,是需要花费不少功夫的。

北京理工大学学生 邓亚东:

比如说我们在做灯的颜色的购置的时候产生了一些分歧,有人喜欢硬条的发光二极管,线条感更强一些,但最后做了商讨以后买了LED灯带,因为他的折叠效果比较好。我们贴墙纸的时候,尝试了自己贴,贴出来全是泡,于是我们去拜访了一个工人,他告诉我们如何贴平整。

北京理工大学学生 黄晓峰:

遥控的垃圾桶,是我把小遥控汽车零件拆解下来,然后把有用的挑选出来,和垃圾桶组合到一起,这也是我们上课所学的东西。

学校:支持学生课外科技创新活动

邓亚东说,真正动手只花了两天的时间,就把寝室改造完了。不过,寝室毕竟还是集体居住的地方,改造除了要照顾到四个室友的不同生活习惯,还要考虑到一系列的安全问题。为了避免和现有寝室规章制度产生冲突,邓亚东在改造前,还专门请教了学院的辅导员,并仔细研究了每一个条例。

北京理工大学设计与艺术学院团委书记 欧阳哲:

我们当时提前跟宿管中心进行联系,他们派专业的人员进行了评估,基本上没有什么安全隐患,他们也是非常鼓励同学们来美化宿舍。

引来这么多关注,在邓亚东看来完全是个意外,因为在他和舍友眼中,改造只是一种乐趣。不过,他也明白,创意能够落地,宽容的环境必不可少,如果没有各方的支持,那这个科技感十足的寝室,可能也就不会诞生。

北京理工大学设计与艺术学院副书记副院长 孙飞:

学院是非常支持同学们做这种实践创新活动的。比如在良乡校区,有学生认为宿舍的床不够舒适,他们就自己组了实践队,做了一个改良设计。创新活动应该更多地与他们的日常生活结合起来。

编辑:周佳佳

关键词:窗帘 学生 遥控 垃圾桶 宿舍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