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习近平出访越南老挝>要闻 要闻

奏响携手发展的新时代乐章——越南老挝各界热切期待习近平总书记、国家主席访问

2017年11月09日 17:16 | 来源:人民网
分享到: 

1509737153254_1

如今,越来越多的越南大学生学习汉语、学唱中文歌,感知中国文化魅力。图为不久前河内大学举行的中文歌唱大赛决赛上,越南大学生通过书法表达热爱中国之情。 人民网记者 刘 刚摄

奔腾不息的澜沧江—湄公河,如同纽带将上游的中国和下游的越南、老挝紧密连接在一起。与中国“同饮一江水”的东南亚两个社会主义国家,正热切期待着习近平的到访。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习近平即将于11月10日至11日赴越南岘港出席亚太经合组织(APEC)第二十五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并于11月12日至14日对越南、老挝进行国事访问。新时代,新征程,国际观察家们普遍认为,中国党和国家最高领导人在中共十九大后的首次出访,是对中国亲诚惠容周边外交发展理念的最直接诠释,预示着中国与周边国家携手摹画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美好图景。

促进越中世代友好,共同维护和平稳定

中越友谊源远流长。中越友谊凝结着先辈们身先士卒、浴血抗击帝国主义的道义,也饱含新时期两国人民携手并肩、奔跑在社会主义建设事业中的友情。

越共中央委员、中央对外部部长黄平君对本报记者表示,“这是中共十九大后,习近平总书记首次出访,我们非常期待。越南共产党、政府和人民始终重视发展越中传统友好关系,愿同中国共产党、政府和人民一道,不断深化合作,造福两国人民。”

见证革命战争中两国传统友谊的越南老战士阮英松有说不完的话、道不尽的回忆。他对本报记者说,我们这些曾经参加抗美救国战争的老战士和老百姓,都非常希望通过习近平主席访越,促进两国世代友好,共同维护和平稳定的发展环境。

越南大学和高等学校协会发展研究院院长黎可朵曾在中国留学工作13年之久,年届83岁高龄。他对本报记者表示,在革命战争时期,很多越南技术人员都曾到中国留学,学成回国后在各自岗位上为越南国家建设贡献力量。“我期待着习近平主席对越南的访问,希望通过此访,能进一步加强两国的友谊与合作,促进越中两国经济共同发展,这也是我最大的期待。”

越南外交部部长助理阮明武表示,2017年对越中两国都是重要年份:APEC第二十五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即将在美丽的岘港举行,中共十九大胜利召开。“两国高层互访对进一步巩固和推动越中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发展发挥着重要作用。”

中国的帮助让老挝人民对未来充满希望

老挝是习近平此访的第二个国家。中国和老挝建交56年来,两国关系不断巩固和发展,双方建立了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在两党两国历届领导人精心培育和大力推动下,中老传统友谊经受住了时代变迁和国际风云变幻的考验,历久弥坚,成为共同的宝贵财富。

“对习近平总书记的来访,老挝人民翘首以盼!”老挝人民革命党中央对外联络部部长顺通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顺通认为,老中两国人民世代友好,有着相近的政治体制和发展目标。中共十九大报告提出的中国外交方针,将推动老中两党两国关系迈上新台阶。“老挝人民期待习近平总书记此访能够深化老中两国在政治、经济、文化、卫生等领域的合作,给两国人民带来实实在在的益处。”顺通说。

自中老两国确立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以来,两国以共建“一带一路”为契机,推进两国间重大项目合作,实现共赢发展。2015年11月21日,中国和老挝合作的老挝一号通信卫星在西昌发射成功,这是老挝有史以来的第一颗卫星;2015年11月13日,中老签署政府间铁路合作协定,中老铁路项目进入实施阶段。2015年12月2日,在老挝国庆40周年庆典之际,中老铁路开工奠基;同时,中老磨憨—磨丁经济合作区、万象赛色塔综合开发区等合作项目正在紧锣密鼓进行中,人文交流也日趋紧密。“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十九大闭幕后不久访问老挝,说明对老中关系非常重视。此访将进一步深化老中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提升老挝国际地位,尤其在经济合作上,将推动两国关系更上层楼。”老中友协秘书长西昆·本伟莱对本报记者说。

中国的发展将为老挝的发展带来机遇,为两国人民带来更多福祉。在老挝北部赛松本省山区长大的年轻人素塔尼再也不用像父母一样去泰国打工,他在中国北方公司开发的南湃水电站工作,从事电站运营,一个人的工资不仅可以赡养父母,还资助了弟弟到万象职业学校学习水电技术,希望弟弟也能到水电站工作。“在这里工作,不仅工资高,还能接触到最新的水电技术,我希望自己将来为老挝电力事业发展能做更大贡献”,素塔尼说。

老挝工商联合会秘书长普赛·帕贴冯表示,中国有雄厚的资金、先进的技术和广阔的市场,老挝有丰富的资源。中国是老挝第二大贸易伙伴国和第一大外资来源国,两国真心诚意互利合作建设了大量惠及民生的项目,中国的帮助让老挝人民对未来充满希望。

岘港APEC期待聆听中国方案

美丽的岘港,宛如一颗璀璨明珠镶嵌在越南中部大地上。APEC第二十五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即将在这里举行。

“打造全新动力,开创共享未来”成为2017年APEC会议的主题。面对世界经济增长乏力的共同挑战,亚太经济增长的新动力在哪里?越南提出的优先议题聚焦于可持续创新和深化区域经济一体化。

从北京APEC到岘港APEC,3年来,各经济体努力以创新促发展,坚定推动区域经济一体化,牵引亚太经济这艘巨轮劈波斩浪、砥砺前行。

“越南希望APEC各成员间的合作能更有效,共同保持经济增长动力,开创APEC发展的新时代,相信APEC各成员领导人能够在今年的领导人非正式会议上分享战略性措施,为地区增长和互联互通创造新动力。”越南副外长、2017年APEC越南国家委员会副主席裴青山表示。

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中国经济保持平稳增长,为亚太和世界经济注入动力。舆论关注即将出席APEC领导人非正式会议的习近平主席为促进亚太和世界经济增长所表达的中国声音、所阐述的中国方案。

“我期待习近平主席在岘港APEC会议上,将带来中国关于促进世界经济增长、维护地区及世界和平与安全等多方面的新思路。”越南计划与投资部战略研究院原院长、经济学家刘碧胡对本报记者表示。

(人民网河内、万象11月3日电) 

编辑:周佳佳

关键词:越南老挝各界 热切期待 习近平访问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