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话·数据话·数据

10月份国民经济继续保持稳中向好态势

2017年11月15日 09:34 | 作者:司晋丽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城镇新增就业1191万人 服务业吸纳就业能力持续增强
10月份国民经济继续保持稳中向好态势
人民政协报记者 司晋丽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于14日上午举行10月份国民经济运行情况发布会。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刘爱华在介绍情况时说,10月份全国生产需求保持稳定、就业持续向好、物价总体稳定、质量效益稳步提升,国民经济稳中有进、稳中提质,稳中向好的发展态势持续,为更好地完成全年预期目标打下了坚实基础。

支持经济继续保持稳中向好的因素在累积增多

10月份全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6.2%,比去年同月加快0.1个百分点;服务业生产指数当月同比增长8.0%,比上年同月加快0.2个百分点;10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10%,与上年同月持平;1-10月份固定资产投资增速比1-9月份回落0.2个百分点;10月份出口同比增长6.1%。

刘爱华表示,目前支持经济继续保持稳中向好的因素在累积增多。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推动下,今年以来低端落后产能陆续退出,优质供给加快增长。需求潜力逐渐释放,各部门促进消费稳定增长,注重发挥投资对优化供给结构的关键性作用,同时巩固外贸回稳的良好态势,形成了内外需求联动的良好格局。市场预期也持续向好。10月份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51.6%,已连续15个月保持在临界点以上。10月份非制造业商务活动指数为54.3%,连续长时间处于较高的景气区间。

就业成为经济运行中最大亮点

从国家统计局监测的10月份城镇调查失业率来看,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以及31个大城市城镇调查失业率双双降到5%以下。从就业总量来看,人社部统计的全国城镇新增就业1-10月份完成了1191万人。这个数字已经超额完成了年初的预定目标1100万人。

“不管是从失业率还是从就业总量来看,今年以来就业形势确实是经济运行中的最大亮点。”刘爱华表示,这主要归功于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蓬勃发展,也归功于产业结构升级尤其是服务业吸纳就业能力的持续增强。

服务业利润增速高于规模企业

在回答记者关于规模以上服务企业利润快速增长背后支撑因素的提问时,刘爱华表示,服务业利润的较快增长有多方面因素。

一是需求扩张较快。从宏观上来看,第三产业增加值占GDP的比重持续提升,自2013年超过第二产业,到2015年比重超过50%,占据半壁江山,服务业在需求扩张的支持下增长速度非常快。二是价格因素。从CPI看,10月份食品价格同比下降0.4%,主要还是非食品价格上涨较快;同时,工业消费品价格涨幅比较平稳,主要是服务价格上涨较多。这从侧面反映了市场对服务需求比较大。从市场扩张到价格因素的叠加,对服务业企业利润的增长都有贡献。

房地产供需市场将继续得到改善

10月末,全国商品房待售面积下降10%以上,房地产销售态势平稳回落,房地产去库存取得了较大成果。

“最近很多热点城市按照十九大报告对住房的定位,坚持多主体供给、多渠道保障、租购并举的住房制度,加大了对共有产权住房、租赁住房的新试点。”刘爱华说,今年以来,北京、上海的保障性住房建设占比有非常大的提升。房地产市场供给的改善和投机性需求的抑制,将带来供需的继续改善。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继续 稳中 态势 国民经济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