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统一战线 统一战线

新疆农产品自信走向广阔市场

2017年11月16日 14:32 | 作者:王兴瑞 | 来源:中央统战部网站
分享到: 

新疆农产品自信走向广阔市场

打造成更具专业化和品牌化的平台


11月8日至12日,第八届新疆农产品北京交易会(以下简称新疆农交会)在全国农业展览馆迎来了京城的消费者。5天时间里,北京市民亲密接触了种类繁多的“新疆味道”,新疆参展商则在展示、销售新疆特色农产品的同时,收获了订单,达成了不少合作意向。

从第一届到第八届,新疆农交会的影响力不断扩大,拓展了华北市场,成为新疆农产品走向内地市场越来越重要的平台。从今年的新疆农交会上,我们可以看到新的变化,听到新疆农产品的口碑,也更能感受到参展各方对于进入更广阔市场的期待和信心。

敏锐观察市场本届新疆农交会期间,来自策勒县的新疆大漠丝路红林果业有限公司,展位前始终门庭若市,该公司副总经理蔡林不厌其烦地为顾客介绍他们的新产品——“丝路红”牌酥脆枣片。消费者对这款新产品充满了兴趣,经销商也格外青睐,开幕当天,他就与北京沙迪克农业科技有限公司达成了10吨酥脆枣片的合作意向。

新疆大漠丝路红林果业有限公司2008年通过招商引资落户策勒县后,在经营和田优质大枣的同时,将真空冷冻干燥技术运用于大枣深加工,今年8月,这款包装精美的酥脆枣片正式面世。

从大枣到枣片,看似是简单的变化,背后是企业对于市场需求的敏锐观察。

“实际上我们是把农产品变成了休闲食品。”蔡林说,小包装的枣片方便、营养,更符合年轻人的消费需求,而且附加值是大枣远不能比的。

记者看到,新疆大漠丝路红林果业有限公司的这款110克的枣片,售价为15元钱,所需原料仅七八颗大枣。

新疆疆南庄园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此次带来了新培育的“雪彤”牌蜜瓜,在其几种产品中最受欢迎。“我们的瓜从种到收全程跟踪管理,品质有保证,第二天就有回头客。”11月9日,正在展位前介绍产品的该公司经理朱生光说。

朱生光介绍,同质化是制约新疆农产品市场开拓的因素之一,因此,他们今年专门研发出了“小个头”雪彤蜜瓜,一个两公斤左右,方便携带和更方便食用。“这个品种的瓜今年只有我们在种,所以市场认可度很高。”朱生光说。

青河县的新疆慧华沙棘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参展新疆农交会,一届都没有落过。从最早带来的沙棘果汁,到现在的沙棘果酱、原汁和精油等,该公司展出产品的变化也反映着新疆农产品的整体变化,即种类越来越丰富。

北京沙迪克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张文超是新疆农交会的常客了,从第一届起,每年到展馆“搜寻”一些新疆的好产品已成为他的一个习惯。去年,他将新疆的优质面粉纳入了采购范围,今年,他又看中了一款阿克苏产的蜂蜜,“丝路红”牌酥脆枣片也是他的签约产品之一。

“市场需求变了,年轻人更喜欢精深加工的东西。”张文超说,新疆特色农产品绿色无污染,而且品种越来越齐全,深加工的水平在不断提升。

品质赢得口碑在新疆农交会上采访时,记者真切地感受到了北京消费者对新疆农产品由衷喜爱。

北京市民刘爱丽说:“我最看重新疆农产品的高品质和好味道。”

新疆的参展商们也对自己的产品自信满满。阿克苏红旗坡林果开发股份有限公司北京分公司的渠道总监赵科芳就有这种自信。11月8日,新疆农交会一开幕,红旗坡苹果的展位前就变得拥挤不堪。赵科芳一边忙着切苹果给大家现场品尝,一边回答着顾客接连不断的询问。“一斤10块钱,一箱150元。”她隔几秒钟就要重复说一次。有市民觉得有点贵,赵科芳就请对方亲自品尝:“您尝了就会知道,我们不是奔着便宜来的。”

与主要精力放在销售产品上的其他参展商不同,精河县天山果业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张勤更注重展示新疆的优质枸杞。此次他带的产品不多,因此只能一遍遍告诉要购买的顾客:“只是展示。”

“我们的枸杞656项农残监测均为零,品质在全国都是最高的。”张勤说,精河枸杞不久前成为中国和欧盟互认的100个地理标志产品之一。这意味着,精河枸杞将在欧洲享有与欧盟地理标志保护产品同等的专门保护。

张勤介绍,前几年,精河县天山果业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的产品99%的都用来出口,2016年后将市场转向国内,今年的多半产品在国内市场销售。

在自治区农业厅副厅长王平眼里,冠以新疆二字的农产品本身就是一种品质的代表。本届农交会设置了指导价,参展商在展会期间要按照指导价销售,不能随意降价。王平解释,往年,参展商带了很多产品,但最后两天往往会降价甩货,今年设置指导价,就是要维护新疆农产品的品牌形象。

期待更加专业从第一届到第八届,新疆农交会为新疆农产品开拓华北市场搭起了重要平台。如何让新疆特色农产品走向更大市场也是参展各方思考的问题。

蔡林认为,新疆特色农产品当下最需要品牌保护。他说,新疆特色农产品品质好人人皆知,但消费者在市场上买到的产品却往往名不符实。而且,新疆每个地方的产品差异要转变成市场上的优势,避免一哄而上造成产品大面积同质化。

对此,王平认为,新疆农产品有得天独厚的优势,现在缺乏的是内地消费者对新疆农产品真正的认识,市场上充斥着各种打着新疆旗号的农产品,需要我们主动作为引导消费者加以鉴别。

阿勒泰地区此次共有10家企业参展,带来了当地的沙棘、蜂蜜、奶酪、白酒等产品。阿勒泰地区农业局总农艺师马振勇说,阿勒泰地区的参展商带来的产品都不错,但是在营销上大多靠经验,营销能力也需要提升。

北京沙迪克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常年经营着新疆220多个品种的农产品,销售既面向社区,也面向大型超市。针对不同的新疆农产品,他们在销售上也有所区别,原材料进社区,深加工产品进超市。“不过从长远来看,精深加工是必由之路,而且一定要适应市场。”张文超说。

阿克苏红旗坡林果开发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李学峰说,下一步,红旗坡苹果计划引进冻干技术,推出精深加工的红旗坡苹果产品。

王平坦言,虽然交易会达到了预期效果,但智能化、专业化和品牌化的程度也有待提升。下一步,自治区农业厅将创造条件,帮助新疆农业企业参加更为专业、更有影响力的展会,同时要将新疆农产品北京交易会打造成更具专业化和品牌化的平台。“我们希望尽量能够满足消费者对新疆高端特色农产品的需求,而不是走低端化、地摊货的路子。”王平说。(文/王兴瑞)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新疆 农产品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