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统一战线 统一战线

扎实推进新时代援疆工作为稳定发展作出新贡献

2017年11月17日 15:29 | 作者:赵广平 | 来源:中央统战部网站
分享到: 

扎实推进新时代援疆工作为新疆稳定发展作出新贡献

——访湖北省援疆工作前方指挥部总指挥、博州党委副书记冯伟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认真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坚定不移贯彻落实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治疆方略,落实好第六次全国对口支援新疆工作会议的部署要求,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压实工作责任,发挥比较优势,强化湖北担当,为新疆实现党的十九大确定的宏伟蓝图作出湖北贡献。”11月11日,湖北省援疆工作前方指挥部总指挥、博尔塔拉蒙古自治州党委副书记冯伟就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表示。

冯伟说,2017年,湖北省共安排援疆项目58个、资金3.44亿元。目前,乘十九大的东风,所有援疆项目正在抓紧推进实施中。新一轮对口援疆工作开展以来,湖北援疆工作紧紧围绕新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的总目标,坚持科学援疆、长期援疆、真情援疆,认真落实“就业、教育、人才、民生、交流交往、维稳”的重点任务,积极探索实施“多层全覆盖、有限无限相结合、互动共赢、双结双促”的援疆模式,加强统筹协调,注重精准发力,完善体制机制,释放综合效益,取得了“三超”(援疆项目超中央规划、援助资金超中央计划、援疆干部人才超中央要求)“三高”(高层次打造湖北援疆特色、高站位开展智力援疆、高质量推进项目建设)“三促进”(促进受援地民生改善、经济社会发展和民族团结)的丰硕成果,使博州各族人民深切感受到了祖国大家庭的温暖和湖北省各族人民的深情厚谊。

“当前,进入新时代的湖北援疆工作又站在了新的起点上,我们一定要把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首要任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进一步增强做好援疆工作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围绕总目标、聚焦总目标,牢牢把握对口援疆工作的着力点和立足点,坚定不移聚焦实现全面小康推进脱贫攻坚,坚定不移聚焦夯实基础推进基层建设,坚定不移聚焦扩大就业推进产业援疆,坚定不移聚焦提高人口素质推进教育援疆,坚定不移聚焦增强实效推进干部人才援疆,坚定不移聚焦民族团结推进交往交流交融,全面实施‘12345’援疆工作思路,重点推进‘双六’行动方案。”冯伟说。

冯伟说,“12345”援疆工作思路就是紧紧围绕“一个总目标”,即新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坚持“两手抓”,即一手抓“输血”补短板、一手抓“造血”强功能;突出“三个着力点”,即开拓产业、突出民生、落脚民心;深化“四项工作机制”,即多层全覆盖、有限无限相结合、互动共赢、双结双促;打造“五过硬”援疆干部队伍,即政治过硬、能力过硬、业绩过硬、作风过硬、形象过硬的援疆干部。

冯伟说:“为此,我们制定了‘双六’行动方案,抓好‘六个一’。‘双六’行动方案即完善一个援疆规划,将项目资金进一步向教育、就业、医疗、扶贫等民生领域倾斜,增强援疆项目的精准性,切实增强受援地广大群众的获得感,帮助受援地如期实现脱贫攻坚目标;出台一套产业援疆优惠政策,围绕建立‘学业—产业—就业’联动机制,探索建立湖北省国家级开发区与受援地工业园区深度结对共建的合作机制,以及对援疆母体企业的支持政策等;协调成立一个合作中心,开展湖北院士专家博州行活动,协调湖北省农科院与受援地成立现代农业研发合作中心,全力推进科技援疆向纵深发展;实施一套促进援疆干部履职尽责的管理制度,通过清单“定责”、从严“述责”、跟踪“督责”、精准“考责”、奖惩“兑责”,促进湖北援疆干部人才履职尽责、干事创业,更好体现“湖北作为”、展示“湖北形象”;组织开展一批交流互访,组织开展好“双结双促”“手拉手”及文化旅游交流合作等一批交流互访活动,落实互访交流批次只加不减,有序组织到湖北省市领导结对户家中看望慰问,组织湖北省领导结对户到湖北走亲戚,实现互访;营造一种良好社会氛围,加大宣传力度,积极动员社会力量参与援疆工作,形成良好的舆论导向和氛围。”

“同时,落实‘六个一百’工程:一是‘百企援疆’工程,加强整体谋划,优化招商方式,做好签约和在建项目的跟踪服务,力争用3至5年时间,推动湖北援疆企业达到100家。二是‘百亿贸易’工程,拓宽电商龙头企业线上销售和湖北省内商超线下销售两个渠道,协调开通中欧班列(武汉—阿拉山口)直达班列,加强农副产品深加工技术指导,力争‘十三五’末湖北省年销售新疆农副产品达到100亿元。三是‘百万旅游’工程。加强与新疆旅游部门的合作,培育和推广精品线路,提升服务质量,出台优惠政策,加密武汉至新疆航线,不定期开通‘鄂博号’旅游专列,力争‘十三五’末鄂疆双向游客达到100万人次。四是‘百校结对’工程,优选湖北省内小学、初中、高中和高职,与受援地各级各类全部的96所学校逐一建立结对关系,深化教育‘组团式’援疆模式,确保双语教育全覆盖。五是“百院结对”工程,以打造名院、建立名科、培养名医、培育名院长为重点,深化实施‘组团式’医疗援疆,协调湖北省内知名医院与受援地各县市、团场中心医院尽快建立对口帮扶关系,帮助受援地培养更多本地优秀卫计人才。六是‘百人结亲’工程,重点动员文明家庭、优秀妇女家庭、教师家庭与在鄂新疆籍少数民族学生和务工经商人员结亲结对,力争到‘十三五’末结对户每年新增100对。”冯伟说。(文/赵广平)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援疆 推进 工作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