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论>锐评 锐评

乡风文明,人心聚在田野上

2017年11月20日 08:24 | 作者:孙振 肖家鑫 柯仲甲 | 来源:人民日报
分享到: 

核心阅读

乡村文明是中华民族文明史的主体,村庄是乡村文明的载体。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其中,乡风文明是重要内容。加强乡风文明建设,村民生活更加幸福安定,精神文化生活更丰富多彩,致富路上也更有奔头。建设文明乡风,有的依托文化大院移风易俗,有的组织丰富活动和睦邻里,有的加强支部建设凝聚人心……多方入手,绵绵用力。

timg (1)

文化大院聚人气

村子富了心更齐

建设文明乡风不是一件孤立的事,要从经济建设、干部作风建设等多方面着手推进。钱包鼓了,村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才会更足;村干部的作风正了,带动村民讲文明时腰杆才能更硬。

——山东潍坊经济开发区双杨街道前阙庄村党支部书记于英智

走进山东省潍坊经济开发区双杨街道前阙庄村,映入眼帘的是一条条宽阔干净的道路,一座座整洁亮丽的院落。图文并茂的国学典故、美德故事刷在农家的一面面墙上。“这几年,俺们村村容村貌更美了,民风更淳朴了。” 于英智说。

作为全国文明村,前阙庄村十余年来的变化可谓翻天覆地。2004年,在外经商的于英智回到家乡,带领全村群众脱贫致富,一干就是13年。“那个时候,村里没有一点集体经济,村民也没有好的致富门路,邻里间更是矛盾不断。”于英智说。

“无农不稳,无工不富”。于英智深知,想让村里的风气好起来,得先想办法让乡亲们的钱包鼓起来。在于英智的号召下,村里成立了“东篱乡村生态果蔬专业合作社”,创立了“东篱乡村”品牌。他带领党员率先垂范,形成了“土地流转换保障,二、三产业再创收”的双重收入格局。

兜里有了钱,并不意味着乡村文明的必然进步,没有巧妙适度的引导,村子将仍是一盘散沙。

文化大院,成了村子发展路上的必然产物。“我们太需要这个大院了,这里能举办各种文化活动,还能组织学习活动宣传党和国家的大政方针。”于英智说。

前阙庄村以旧村改造为契机,建设了全市一流的文化大院。在这里,先后举办了近百场广场舞大赛、戏曲汇报表演、元旦晚会等文娱活动。通过开展文艺、体育、科技、阅读等各种活动,文化大院把村民凝聚在一起。村子的风气正了,人心齐了,打麻将赌博的没了,想致富要致富的人多了。

文化大院建起来后,家风村风好了,但移风易俗的工作却没有止步。经过不断摸索,于英智领导的党支部将文化大院加以改造,购买了音响、拱门等婚礼用品。村里的年轻人结婚,再也不用跑去镇上的酒店举行仪式,还能省下一大笔费用。“以前村民结婚,铺张浪费严重,有的经济条件差一些,就在家里将就。有了文化大院,这些全解决了。”于英智说。

以此为契机,前阙庄村大力推进移风易俗,喜事新办,丧事从简。村里还定期举办好婆婆、好媳妇等评选,引导形成敬老孝亲的文明乡风。

编辑:李敏杰

01 02

关键词:村里 村民 文明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