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人物·生活>聚·焦点聚·焦点

陈再生:推进谷文昌精神融入思政课教学

2017年11月23日 15:09 | 作者:陈再生 | 来源:中国教育报
分享到: 

作者:闽南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 陈再生

谷文昌系河南省林县石板岩乡郭家庄南湾村人,早年参加革命,1943年3月加入中国共产党,1949年响应党的号召,随军南下解放福建。1950年福建东山解放后,谷文昌扎根于此,带领当地百姓战风沙、抗旱涝、植树造林、兴修水利、改善交通、发展生产,把一座风沙肆虐的海岛变成生机盎然的东海绿洲。2009年被评为“新中国成立以来100名感动中国人物”。国家领导人称谷文昌在“老百姓心中树起了一座不朽的丰碑”,是“心中有党、心中有民、心中有责、心中有戒”的“四有”干部典范。近年来,闽南师范大学发挥谷文昌精神诞生地这一优势,充分挖掘其育人功能,将谷文昌精神融入思政课教学,取得显著的教学效果,荣获2017年福建省高等教育优秀教学成果二等奖。

W020150415580272556826

融入第一课堂

讲好谷文昌故事

思政课的课堂教学是高校对大学生进行思想政治教育的主渠道,是讲好中国故事、传播正能量的主阵地。闽南师范大学思政课教师将谷文昌生平及其精神融入课堂教学内容,用谷文昌的感人事迹和崇高精神激励学生,增强课堂教学的亲切感和感染力。如“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课教师将谷文昌精神融入第一章“追求远大理想坚定崇高信念”、第二章“弘扬中国精神共筑精神家园”等章节的教学中;“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课教师在第三章“人类社会及其发展规律”第一节“社会基本矛盾及其运动规律”教学中,用谷文昌精神来阐释社会意识对社会存在具有能动的反作用,说明先进意识能够推动、促进社会的进步、发展。“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课教师在讲授第十二章“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领导核心”第一节“党的领导是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根本保证”时,用谷文昌“不带私心搞革命,一心一意为人民”的生动事例展现共产党人对党的宗旨的践行。

融入实践课堂

体验谷文昌精神

实践教学是高校思政课教学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提高思政课教学效果的重要手段。近年来,闽南师范大学充分挖掘地方红色文化资源,定期组织学生开展红色文化体验的实践教学主题活动,增强思政课的感染力。学校尤其注重与地方协同挖掘谷文昌精神的育人价值,每学期均组织学生赴东山开展主题现场教学活动,如2014年“学习谷文昌精神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2015年“重温谷文昌事迹 学习谷文昌精神”、2016年“学习谷文昌精神坚定理想信念”、2017年“学习谷文昌精神感受榜样力量”等主题现场教学。现场教学活动包括参观谷文昌纪念馆、为谷文昌塑像献花篮、在谷文昌塑像前宣誓,并且实地考察东赤港防涝工程、海滨森林公园等。布置学生撰写现场教学心得,展示现场教学收获。学生在实践活动中感知谷文昌人格魅力,自觉提升思想认识和精神境界。

融入特色课堂

渗透谷文昌精神

闽南师范大学于2014年开办了“传统文化与核心价值观讲堂”,邀请国内同领域知名专家学者做客讲堂,向学生解读优秀传统文化,传播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成为学校思政课的延伸课堂。为配合讲堂建设,学校组织校内外专家联合编写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教程》,由北京大学出版社正式出版,使谷文昌在东山植树造林、治理风沙的感人事迹编进教材。该教材已成为“传统文化与核心价值观讲堂”的辅助读本。教材编写组成员以专题形式每学期均在讲堂上为学生授课。目前,学校共举办讲堂近60场,现场聆听学生超过10000人次。学校教师还通过业余党校、通识教育等特色课堂开设谷文昌精神专题,向青年学生传颂谷文昌精神。

此外,闽南师范大学还鼓励、引导教师开展谷文昌精神研究,成立了谷文昌精神研究中心,与四川省社科院联合举办了两次谷文昌精神研讨会。依托谷文昌精神这一红色文化资源,学校教师申请获得福建省高校首批思政课教学改革试点项目、福建省高校2017年思政课教学科研团队择优支持计划(重点选题)项目等课题立项,获批2017年福建省高校思政课教学名师工作室。

编辑:位林惠

关键词:谷文昌 思政课 精神 学生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