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书画·现场>讯息讯息

《晋察冀画报》报道“开国第一城”

2017年11月23日 16:21 | 作者:刘善文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1947年11月12日,在中共中央、中央工委和中央军委的领导下,在朱德总司令的指导下,中国人民解放军晋察冀野战军经过6昼夜的浴血奋战,一举攻克了华北重镇石家庄。当天11时,当红旗插到了正太饭店的最高处,作为我党我军解放的第一个设防大城市,石家庄从此掀开了历史新篇章。

31

《晋察冀画报》第十三期(解放石家庄专辑)。

“这是一块革命的土地,英雄的土地,是‘新中国从这里走来’的土地。”朱德总司令对此给予很高的评价,称之为“夺取大城市之创例”。石家庄堪称“开国第一城”。

在战士们浴血奋战的同时,战场上还活跃着一支特殊的队伍,他们一手拿枪一手执笔(相机),冲锋在最前线,用鲜血和生命纪录历史瞬间。他们就是“革命摄影先驱”沙飞率领的摄影画册《晋察冀画报》的新闻摄影战士。高粮、袁苓、孟振江、蔡尚雄、冀连波、黎民、孟庆彪、郝建国、高宏、肖池等十余名摄影记者参加战地采访,真实、生动而且全面地记录了我军战斗胜利的实况。他们用文字、照片等不同方式,全景化、多视角地记录了70年前那场决定中国命运的战役,在革命新闻史上书写了浓墨重彩的崭新篇章。

1947年12月,晋察冀军区政治部出版发行的《晋察冀画报》第13期,是一本清风店歼灭战和解放石家庄专辑,也是最早报道解放石家庄的摄影画册。这份记载石家庄解放翔实的文献资料和图片,弥足珍贵。这期画报共发表摄影作品近百幅,均为战斗写真,新闻性、纪实性突出。在这期画报中,战地记者高粮时任晋察冀画报社前方工作组摄影组长,在11月解放石家庄的战役中,他随四纵队担任主攻的某团一起攻入城区,并代理该团团长指挥作战,在激烈的巷战中,他拍摄了该团战士们突入敌核心工事的出色作品呈现在画报中,就是今天读来,文章依然十分精彩,深感震撼。

冀连波拍摄《总攻开始》系列组照,真实记录了在清风店战役中我军向敌人最后据点西南合村猛烈冲锋的场面。为了拍到战士们冲锋的镜头,冀连波跟随战士们到前线战壕,当上级发出总攻命令后他先跳出战壕,毫不顾忌敌人的机枪扫射,等战士们冲出战壕时他就按下快门,记录下了这难得的一刻。

郝建国拍摄的《突破外市沟》《巷战歼敌》等震撼人心的镜头,都是他冒着生命危险在距敌几十米的火力点下抓拍到的,殊为难得。优秀战地记者孟振江在拍摄《突破敌军防线向市区猛烈冲锋》照片几个小时后,在战斗中壮烈牺牲,时年28岁。

画报中刊载了中共中央特别发电,嘉奖晋察冀解放军。贺电中指出,这一胜利“创晋察冀歼灭战新纪录”。还刊载了朱德总司令嘉勉令:“仅经一周作战,占领石门,歼灭守敌,这是很大的胜利,也是夺取大城市之创例。特嘉奖全军。入市后,遵守纪律,迅速恢复秩序极为重要,军队要如此,其他方面亦需如此,要切实办好。”

此外,在《晋察冀画报》专辑中还刊登了著名作家魏巍采写的战地报道《在突破口》,配以一组战地摄影,显得图文并茂、生动鲜活。《在突破口》描写的是内市沟西南突破口的激战,我军与敌军近距离搏斗,击败了敌人的三次反扑,摧垮了敌军的三道防线,打开一个突破口……

70载的悠悠岁月,仿若弹指一挥间。记录石家庄解放这一历史盛事的画报已经泛黄,文字和图片已略微模糊,然而透过这份珍贵的画报,我们仍能看到那激动人心的历史性时刻,依旧能够深切地感受那段惊心动魄的战斗场面,也让人不禁缅怀那些在黎明前倒下的革命先烈。


编辑:杨岚

关键词:晋察冀画报 开国第一城 《晋察冀画报》报道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