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统一战线 统一战线

台青年来大陆意愿大幅上涨

2017年11月27日 16:43 | 作者:孙萌萌 | 来源:大陆优惠政策井喷
分享到: 

台湾最新民调公布,台湾青年赴大陆就读就业意愿较十九大前翻倍增长。两岸台商和两岸问题专家认为,出现这一变化除了台湾岛内政局导致台湾青年对当局信任度降低、对台湾前景不看好之外,大陆不断出台的对台优惠政策和中共十九大提出的未来30年宏伟蓝图也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

■律师执业范围扩大让台湾业界“震惊”

对于司法部日前公布的台湾在大陆执业的律师业务范围大幅度扩大的消息,有两岸隔绝几十年来的“大陆台籍律师第一人”的朱襄阳而言,这是他近七年来一直梦寐以求的愿望。

根据司法部公开的政策规定,在大陆的台湾律师执业范围将扩大至237项,在2008年已开放的涉台婚姻、继承诉讼业务基础上,新增涉台合约纠纷、知识产权纠纷及与公司、证券、保险、票据等有关的民事诉讼,较以往扩大11倍开放后的台籍律师执业范围,可以说已经等同于一般大陆律师可执业范围的60%,而要是再扣掉台籍律师较少接触的海商诉讼,这237项执业项目,已占台籍律师执业项目80%到90%。

此前,在大陆台籍律师执业范围少之又少。而为此,朱襄阳这几年也曾在不同场合通过多个渠道向有关部门反映过。

朱襄阳是台湾省新北市(原台北县人)。1990年,他来到祖国大陆求学,考取厦门大学法律系,是当时原国家教委在两岸分隔41年后招收的第一位台湾籍公费生。1994年6月,朱襄阳取得了律师资格证,同年考取北京大学法学硕士研究生。

自获得律师资格证书以后到前几年大陆开放台籍律师可以在大陆执业之前的那些年间,朱襄阳按照大陆的法律规定不能以律师身份执业,但他仍然充分发挥自身的法律特长,一直致力于为在大陆投资经商的台商服务。而几年前大陆开放在大陆获得律师资格和开放台湾律师在大陆开律师分支机构以来,朱襄阳曾受托协助处理过许多大陆投资规划案件,并且担任多家知名上市公司的法律与投资顾问,在台商中享有较高的声望。

然而,尽管朱襄阳在台商中有一定影响,但由于大陆对台籍律师执业有一定范围限制,他真正能发挥的作用,在很多台商看来,还是远远不能满足他们的需要。因此,渴望扩大执业范围成了他和其他后来在大陆考取律师执照的台籍律师们集体夙愿。

好事来得太突然。长期在上海执业的上海台协副会长、上海博恩律师事务所主持律师蔡世明表示,实际上放宽台籍律师执业范围在两岸签署的服贸协议中大陆已经给予了规划和开放,却因为一场“太阳花”运动被搁浅,“万万也没有想到,大陆这次绕开了服贸协议,单方面决定放宽执业项目给台籍律师,好消息来得有些突然。”

台湾著名大律师许文彬则表示,岛内业界看到这个新闻,起初不敢相信大陆会对台籍律师执业范围给予如此大的开放力度。据了解,在台湾岛内有两种职业被称为上流社会的精英,一个是医生,另一个是律师行业,而这两个行业职业者中绝大多数属于“台独”倾向最为明显者。他们对大陆的看法也最为固化,而本次大陆大幅度开放台籍律师执业范围,在很多岛内律师看来自然觉得有点“震惊”。

■“两岸一家亲”感召更多人希望西进

十九大后,大陆加快两岸经济融合进程,台湾人才西进大陆的“磁吸效应”也将进一步显现。大陆台商王淑贞说,她近期回到台湾,有好几个朋友向她打听大陆经济发展和社会文明发展情况。她说,过去这些朋友也经常和她见面,但基本上没有几个人会向她打听大陆经社会发展情况。但这次在中共十九大后,她回台湾时朋友们开始向她吐露他们的子女们也希望大陆闯一闯的愿望。

许文彬说,大陆领导人提出了“两岸一家亲”的口号,各部门和各地也借由各项惠台措施,希望推进两岸经济融合发展的进程。许文彬说,中共十九大报告中,习近平更表明,愿率先同台湾同胞分享大陆发展机遇,在创业、就业等方面,提供与大陆同胞同等的待遇。

就在十九召开之际,为了响应习近平“两岸一家亲”,血缘相近、重点对台的福建省,率先扛起两岸和平交流重任,党的十九大召开的第二天(10月19日)宣布,将积极落实对台胞的同等待遇,还会扩大金融、物流、电商、医疗、文教等对台开放,且“试行优惠”会扩大到其他地方;时任福建省委书记的尤权也表示,闽台两地交流会更深、范围更广,真正成为“两岸共同家园”。

福建省委常委、秘书长梁建勇表示,“将按照总书记的要求,积极推进落实”。他说,这几年来,福建推出一系列对台先行先试的政策措施,包括台企发展、农业合作、支持台青创业就业等,福建自贸试验区也已落实36项针对台湾的创新开放措施,如率先采信台湾检验检疫机构的报告,让“台湾水果上午采集,大陆下午就能上架。”

梁建勇透露,日前福建再度上报自贸区的改革开放方案,其中包括许多对台政策,涉及到台胞享受大陆居民同等待遇,并推动闽台资金、人员自由流动等政策,还有扩大金融、物流、电商、旅游、医疗、文化、教育等行业的对台开放。

如,在平潭实验区内实行的“一区两标”试点,也就是让大陆和台湾的“标准”能包容共存,将推广到自贸区和其他特殊监管区内,创造像家一样的工作生活环境。

当然也要推动台湾青年的创业就业,梁建勇表示,将推出一系列先行先试举措,对台资企业密集的电子、石化、机械等行业会有扶持政策;扩大创业基地,并提供更多行业、更多种职位,让台湾人就业选择更多样。

梁建勇举例,先前厦门航空在台湾选拔空服员,最后录取60位,但却有5000多位报名,薪水也比台湾同业高好几倍,他“加码透露”,厦航近期还将再开放百位名额给台湾“有志飞天”的年轻人。

“可以断定的是,大陆惠台政策,已经在岛内形成舆论正向。”蔡世明说,本次大陆扩大台籍律师执业范围,可以进一步增强台籍年轻律师赴陆发展的动机。

蔡世明称,过去就有年轻的台籍律师反映,台湾的执业机会虽然少很多,大陆市场虽然大,但可以做的诉讼业务又只有20余项,其实“看得到,吃不到”。他还说,现在执业项目放宽之后,很多年轻的台湾律师就跃跃欲试,动机增强了,就像国台办发言人马晓光说的,可以为来陆执业的台湾年轻律师创造更多机遇。

蔡世明也称,这个也形同为台商提供另一项选择,让他们面临涉及法律诉讼的时候,也可以找台籍律师,而不用只能求助大陆律师。

其实,不光光是就业创业,就读也同样在这个月初迎来了重大利好———大陆将奖学金扩大到所有台湾在大陆就读的本科生、硕士、博士研究生。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大陆 律师 台湾 执业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