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人物·生活>记·工作记·工作

张平:在助推经济社会发展中主动作为

2017年12月06日 11:27 | 作者:张平 | 来源: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安徽省庐江县政协认真贯彻中共中央和全国政协关于推进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建设的精神,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助推科学发展;把握主题、履行职能,发挥政协作用,创新履职实践,取得显著成效。

着力完善政协协商工作机制。增强年度工作计划性。县政协连续四年提出重点协商议题,拟定协商计划,征求县政府意见、提请县委研究同意,以县委办、县政府办、县政协办联合行文下发,做到年度协商议题和牵头领导、承办责任人、承办单位、协商方式、协商成果形式、实施时间等“七个明确”。规范推进多层次协商。县政协加大专委会对口协商、界别协商、提案办理协商工作力度,增加对口协商频次。按照主题突出、调研充分的要求,一次协商活动一个主题,成立调研组深入县内外调研考察,形成书面协商意见。在此基础上,召开协商会议,协商成果以《协商专报》方式送县委、县政府及相关部门,对相关工作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开展委员主题实践活动和“五个一”活动(撰写一件提案、反映一条社情民意信息、提交一篇调研发言、参加一次视察、参与一次矛盾化解),激发委员履职热情,营造了政协工作中争先创优的氛围。

紧扣党政中心工作协商议政。围绕全县经济社会发展战略,县政协每年组织2次专题调研、召开常委会议专题协商,着力在协商议题和建议的针对性、前瞻性、可操作性上做好文章。全年提交调研报告50多篇,《建议案》、《协商专报》10件,形成了政协协商议政与党政工作决策部署合拍共振的良好格局。按照县委关于“充分发挥政协政治优势,全面参与经济社会建设,参与全县中心工作推进”的要求,县政协在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工作中主动作为,认真做好分工联系镇中心工作的督查指导与协调,参与联系全县经济社会发展的重点工程建设工作,参与招商引资、“河长制”、产学研对接等中心工作。在委员中开展“围绕中心履职、助推经济发展”、“助力脱贫攻坚、展示委员担当”主题实践活动,鼓励委员立足岗位建功创业。

围绕社会关切推进民主监督。县政协坚持围绕社会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动员广大委员结合实际,深入开展调查研究,撰写提交社情民意信息和资政材料,每年召开社情民意座谈会暨政协委员资政会,搭建县党政领导与委员面对面协商互动交流平台。县政协围绕教育均衡化发展工作召开问询会议,拓宽民主监督的途径和方式。近两年,分别以民生工程建设为主题,开展了问询监督活动。还开办《政协论坛》电视专题栏目,打造政协民主监督与新闻媒体监督联动的新窗口,组织政协委员参与干部述职评议、县政府及县直部门单位执法监督、政风行风评议等活动,发挥委员在民主监督工作中的主体作用。

(作者系安徽省庐江县政协副主席)

编辑:位林惠

关键词:协商 经济 县政协 社会发展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