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海合会峰会:团结难求 僵局难解

2017年12月06日 15:52 | 作者:聂云鹏 王薇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科威特12月5日电(国际观察)海合会峰会:团结难求 僵局难解

新华社记者聂云鹏 王薇

第38届海湾阿拉伯国家合作委员会(海合会)首脑会议5日在科威特举行。会议发表的声明呼吁各成员国在海合会框架内共同努力,维护海合会的融合与统一,共同应对地区安全和稳定面临的挑战。

分析人士指出,声明所呼吁的团结正是海合会目前最欠缺的。原定两天的会议日程因一些成员国出席代表级别降低而缩短成两个小时。分析人士指出,在卡塔尔断交危机迟迟无法解决的情况下,海合会成员国内部关系僵局难解,这个地区组织甚至可能面临被取代的风险。

强调团结却难求

虽然会议只进行了约两小时,但会后发表的声明长达9页。声明强调,必须维护海合会的融合与统一。海合会成立初衷即实现成员国在经济、社会、政治、安全和军事各领域的协调、融合与联系,直至达到一体化,如今这一目标不应动摇。

声明谈到了几乎所有的地区热点问题。关于反恐,声明强调坚决反对任何形式的恐怖主义和极端主义,要通过断绝其资金来源进行遏制;在巴以问题上,声明称继续支持巴勒斯坦人民为获得主权进行的斗争,强调不能改变耶路撒冷的法律、政治或外交地位,否则将引起极为严重的后果;关于也门问题,海合会支持也门领土完整及主权统一,强调向也门人民提供人道主义援助;关于伊拉克问题,声明表示支持伊拉克政府在反恐和实现安全稳定方面的努力,祝贺伊政府在消灭“伊斯兰国”极端组织方面取得的成就;关于黎巴嫩局势,声明指责伊朗和真主党动摇黎巴嫩的稳定,挑起教派争端,破坏民族团结……

但是,这份看似全面的长长声明却唯独对卡塔尔断交危机只字未提。分析人士指出,这恰恰说明海合会内部无法就相关分歧达成共识,拿不出切实可行的解决方案。

矛头指向伊朗

此次会议对伊朗进行了多方面的指责。声明重申,支持11月阿拉伯国家联盟外长紧急会议对伊朗“进行恐怖主义活动和持续干涉其他阿拉伯国家内政”的谴责,要求伊朗停止“对在海湾国家挑起争端的各种组织的支持”。

对于阿拉伯国家的指责,伊朗方面坚决否认,并称是沙特在支持恐怖分子,破坏地区安全与稳定。

伊朗与沙特等逊尼派阿拉伯国家关系历来不睦,被海合会“老大”沙特视为宿敌。尤其最近一段时间,沙特与伊朗博弈日趋激烈,导致地区局势日益紧张。

科威特海湾问题专家哈马德·阿梅尔认为,此次峰会向伊朗发出了明确信息,即海合会国家有自己的主权机制保障,在应对来自伊朗威胁方面有统一立场,警告伊朗不要再向海合会国家伸手。

但也有中东分析人士认为,伊朗也是海湾地区不可忽视的重要力量,希望海合会国家能够与伊朗建立良好关系,以使其成为地区和平与发展的伙伴而非敌人。

僵局前景难测

成立于1981年的海合会有6个成员国,分别是沙特、巴林、阿曼、科威特、阿联酋和卡塔尔,总部设在沙特首都利雅得。

36年来,海合会在促进海湾国家政治、经济、军事、安全等领域合作及应对共同挑战和威胁方面发挥了巨大作用。如今,这个地区组织却因沙特等国与卡塔尔断交事件而陷入内斗僵局,引发了外界对这个组织未来前景的种种疑虑。

半年来,坊间关于此次首脑会议将被取消的传闻一直不断。一周前,卡塔尔确定将由埃米尔塔米姆参加会议,并积极表示愿与各方一道解决包括断交危机在内的所有问题,殷切希望在海合会框架内寻求解决办法。

奈何卡塔尔抛出的橄榄枝,沙特、阿联酋和巴林这三个断交国根本不接,分别仅派外交大臣、外交国务部长、副首相与会,导致“首脑”会议实际降级,也让原定两天的峰会缩短成两个小时。沙特等国这种无意对话的态度直接暴露了海合会内部分歧依然严重。

值得注意的是,就在峰会召开前几个小时,阿联酋方面宣布将和沙特成立新的“联合合作委员会”,这一计划已经得到阿联酋总统谢赫哈利法·本·扎耶德·阿勒纳哈扬批准。该委员会将加强阿联酋与沙特在政治、经济、军事、贸易和文化等各方面的联系,引发各界对两者想要抛开海合会框架另行“组团”的猜测。

分析人士指出,海合会各成员国之间本来就在各自发展过程中有不同的利益诉求,并在经济一体化、对伊朗关系等问题上存在分歧。如果卡塔尔断交危机持续无法解决,海合会将面临被取代的风险。(完)

编辑:周佳佳

关键词:海合会峰会 团结难求 僵局难解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