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沸点 沸点

“土坯房书记”王战方落马背后 遗留工程至今烂尾

2017年12月11日 07:37 | 来源:新京报
分享到: 

“土坯房书记”王战方落马背后

其主政河南卢氏县时力推的水街房地产,建于行洪河道内、五证不全;商业区工程拆迁未完、烂尾至今

点击进入下一页

2013年,王战方接受央视采访。视频截图

4年前的夏天,河南卢氏县委大院。

阳光正好,低矮的红色土坯房前,时任县委书记王战方身着白衬衫,面带微笑,坐在央视镜头前侃侃而谈。

彼时,国家级贫困县卢氏,正因56年坚守土坯房县委大院受到媒体关注。被问及为何不盖新楼,王战方义正辞严地反问,“如果民生问题不解决,我们的发展问题不解决,盖一栋办公楼又能解决得了什么?”

那时的王战方绝不会想到,这些漂亮的官话,竟在日后成为被奚落的笑柄。

2017年8月18日,三门峡市纪委宣布,三门峡市人大常委会党组成员、秘书长王战方(正处级)涉嫌严重违纪,目前正接受组织审查。11月27日,三门峡市检察院宣布已以涉嫌受贿罪对王战方决定逮捕。

转眼间,网红“土坯房书记”沦为贪腐官员。在此之前,王战方曾频频遭到举报,卢氏县卫计委工作人员、实名举报人赵项劳甚至在网上公开列出了他的十大罪状。

新京报记者调查发现,深耕卢氏官场19年的王战方落马后,留给老百姓的不止是官场“两面人”的笑料,还有卢氏水街等多个备受诟病的重点工程。

点击进入下一页

12月5日,河南卢氏县的卢氏水街项目,不少楼盘主体已经建好。东沙河河道干涸,长满野草。

土坯房大院的光荣与失落

卢氏县委的土坯房大院,地处卢氏老城区中心地带,建于1957年。

县委大院内,9排红色土坯房坐北朝南,还有1座三层小楼。十多家县直单位在此办公。

稍显特殊的是,其中一排土坯房的东西两入口处,均设有一人多高的栅栏门。多名熟悉卢氏政情的人士称,王战方曾在这排被栅栏门和围墙圈起来的土坯房中办公,其办公室也因此被称为“县委大院中的小院”。

近十年来,土坯房大院经历了数轮主流媒体的宣传报道。2007年和2013年,人民日报记者两次访问卢氏县委大院并刊文报道。一时间,“土坯房精神”成为一个符号,卢氏县风头无俩。2009年,卢氏县委还因此荣获全国“人民满意的公务员集体”称号。

2013年8月,中央电视台记者赶到卢氏县委,就土坯房大院对王战方进行了专访。那时,王战方刚担任卢氏县委书记1年多。

编辑:周佳佳

01 02 03

关键词:“土坯房书记”王战方 落马背后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