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沸点 沸点

《南京大屠杀幸存者实录》:记录130人的泣血控诉

2017年12月14日 07:47 | 来源:新京报
分享到: 

《南京大屠杀幸存者实录》作者李晓方:

记录130人的泣血控诉

该书收录近500幅受害者照片、20余万字口述经历,已于近期出版

作者李晓方(右)与南京大屠杀幸存者。 受访者供图

作者李晓方(右)与南京大屠杀幸存者。 受访者供图

为了纪念南京大屠杀80周年公祭日,调查研究学者李晓方于近期出版了《130位南京大屠杀幸存者实录》。该书用近500幅受害者生存状况照片和各类史料照片,以及20余万字的受害者口述经历,记录了130位南京大屠杀受害幸存者的悲惨遭遇。

据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官方微博,10日凌晨2点,最年长的南京大屠杀幸存者管光镜老人与世长辞,享年100岁。目前登记在册的南京大屠杀幸存者已不足百人。

李晓方现为哈尔滨市社会科学院特约研究员,中国摄影家协会会员。他是退伍军人,从上世纪九十年代开始,业余时间自费调查寻访侵华日军细菌战、慰安妇等各种罪行的受害幸存者。如今,他要赶在南京大屠杀幸存老人们离世之前,记录下他们的控诉。

“第一位到我家来调查的人”

新京报:你为什么做南京大屠杀的口述史?

李晓方:多年来,我一直在做抗日侵略暴行受害者调查,南京大屠杀是侵华日军暴行当中非常重要的一个罪行。

现在很多国民都知道当年日本侵略者在南京屠杀了30万同胞,大家感觉到30万是个非常庞大的数字,但却感受不到这30万个鲜活的生命、大多数都是手无寸铁的平民,被日军一个又一个地用各种方法杀害时的惨烈。

2008年,我参加了纪念南京大屠杀惨案发生71周年活动。当时看到这些受害者年纪都很大了,有的被家里人扶着,有的用轮椅推过来。我当时就决定,要抓紧时间来做这个调查。

新京报:有什么具体的契机吗?

李晓方:后来我正好遇到一位受害者家属梁先生,他愿意义务陪我去调查。我跟着他去了他岳母的弟弟、梅寿芳老人的家里。

梅寿芳老人说,1937年他只有五岁,但他能记得当时亲眼所见的一切。他告诉我,有一天,日军来到他们村庄,强奸年轻的妇女,并把他的爷爷、奶奶、伯伯、叔叔等12位亲人杀害。

老人在叙述时痛不欲生,有多次哽咽地说不出话。采访中,老人还说了一句让我终身难忘的话:“几十年来,你是第一位到我家来调查的人。”

这句话对我触动很大,让我觉得这样的田野式调查还是很重要的,也更加坚定了我调查南京大屠杀受害者的决心。

从2008年以来,特别是这几年,2014到2016年,连续几年的国庆节、元旦节这样的节假日,我都会去做南京大屠杀受害幸存者的深入调查。

编辑:周佳佳

01 02

关键词:《南京大屠杀幸存者实录》 130人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