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声·政情>解读 解读

互联网怎样改变教育

2017年12月14日 09:40 | 作者:丁雅诵 | 来源:人民日报
分享到: 

网络教育,早已不是新鲜词汇。但出现在党的全国代表大会报告中,网络教育还是头一次。从《教育信息化十年发展规划(2011—2020年)》的提出,到搭上“互联网+”行动计划的快车,再到大规模开放在线教育的蓬勃发展,网络正在深刻介入教育教学,也在不断适应人们对高质量教育的需求,更在为人才强国战略贡献力量。

QQ截图20171214093955

推进教育公平,让农村孩子享受优质课程

调试视频音频设备、准备课程要用的材料……周五一大早,四川美术学院的教师牟艾莉就在电脑前忙活起来。因为当天,她要给千里之外河北省安新县端村学校的学生们上一堂网络直播美术课。

作为腾讯日前启动的“艺术行动”项目参与者之一,牟艾莉今后每周都要通过互联网给端村的孩子们上课。而像她一样的“艺术行动”志愿者,大多来自中国顶级的艺术院校或艺术团体。“在过去,艺术可能是小部分人的享受,而现在,依靠着网络技术的力量,艺术也能飞进寻常百姓家。”腾讯集团副总裁程武说:“互联网+艺术的线上线下互动教育方式,为艺术教育的普及和城乡均衡发展找到了一条便捷可实现的途径。”

要让每个乡村孩子都能接受公平有质量的教育,网络教育可堪重任。在“教学点数字教育资源全覆盖”等系列工程实施后,农村学校信息化基础设施得到了极大改善。截至目前,全国中小学中,89.8%的学校实现了网络接入,85.1%的学校已拥有多媒体教室。

“然而,对于一些农村地区来说,虽然硬件由财政专项配置齐全了,但在软件维护、教师应用等配套投入上却严重不足。”国家教育咨询委员会秘书长、教育部教育发展研究中心原主任张力认为,贫困地区群众的购买力不高,不大具备市场配置资源的条件,因此,需要政府持续增大财政投入力度,鼓励地区之间的对口支援,倡导企业和公众开展慈善帮扶,让贫困地区真正搭建起网络教育的平台。

硬件齐了、投入有了,如何将配备的网络设备用“活”?这也是问题的关键。在湖北省咸宁市咸安区,制约义务教育发展的主要因素是课程“开不齐、开不好”,教师“进不来、留不住、教不好”。面对这些问题,华中师范大学王继新教授课题组探索出了基于“互联网+教学点”的“双轨数字学校”模式。据介绍,“双轨数字学校”是一个由地方教育主管部门建立和管理的教学网络共同体,以县为中心、乡镇为节点、教学点为末梢,1个中心校带2至3个教学点,区域内的教师相互补充、课程同步共享。在这样的模式下,目前,咸安农村教学点课程开齐率达到了100%,质量达标率在98%以上,教学点的学生出现大幅回流现象。

编辑:李敏杰

01 02

关键词:教育 网络 学习 教学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