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沸点 沸点

记者面试被要求交培训费:借贷公司垫付 偿还有利息

2017年12月16日 11:00 | 来源: 浙江之声
分享到: 

原标题:求职者注意!应聘时面试官说了一句“先交培训费”,这背后的事情让人大吃一惊

最近,有不少即将毕业的大学生反映,在求职期间,遭遇招聘公司利用招聘的名义,推销培训课程。记者调查发现,一家名为达内时代科技集团的公司通过发布虚假招聘信息,引诱求职者上门面试,进行培训课程推销。

记者面试被要求交培训费:借贷公司垫付 偿还有利息

在各大招聘网站,只要搜索达内、达内软件等关键字,页面上便会刷新出几十个招聘岗位。

其中,有不少涉及到IT专业的岗位会特别标注,专业不限、基础不限等关键词。

记者随机选择了一个叫做专业不限的游戏运营岗位,并投递了一份工作经验为文秘的简历。过了几个小时,记者便收到了邀约面试的通知。面试地点位于杭州西湖区文三路259号的昌地火炬大厦的达内时代科技集团的人才中心。

记者面试被要求交培训费:借贷公司垫付 偿还有利息

第二天上午,记者如约而至。到了面试楼层,先被要求签到,然后在一间贴满公司宣传画的房间里填写应聘简历。

在这里,记者见到了另一名应聘者王先生,他说,自己一直做的是销售工作,莫名其妙地就收到了面试电话,根本不记得有投过这家公司的简历。“刚好我就在附近。我在网上看了几个销售的岗位。跑过来看不对啊,名字也不对。我从来没有投简历,我之前也没有投简历。”

记者面试被要求交培训费:借贷公司垫付 偿还有利息

(面试需填写一份表格)

填完表格,记者被面试官带到另一间房间进行一对一的面试。在基本的面试流程后,面试官表示,记者的资质并不符合应聘岗位的要求,需要进行培训。“你想进入这个行业,你要有怎么样的敲门砖呢,那你可能说前期要进行一些学习,进行一些培训,进行一些实训。”

随后,面试官罗列了7、8种软件名称,并声称,想要获得这个职位必须先在达内的培训中心进行3到4个月的学习,毕业以后达内会把学员推荐到相应的公司就职。而一旦就职成功,在接下来的一年里,每个月将会被扣除一定的费用,用于偿还这几个月里总计19800元的培训费。“有3个月实习的时间,转正以后工资会在6K以上的,那你这个时候,每个月都要还1700元,就可以了。”

记者面试被要求交培训费:借贷公司垫付 偿还有利息

然而,令人意外的是,这19800元的培训费是通过与达内公司合作的第三方借贷公司先前垫付的。在应聘者培训结束取得职位后,所偿还的学费是交给借贷公司的,从中还有利息的产生。

也就是说,当求职者进来培训后,签了合同,实际上是向第三方的借贷公司借了这19800元钱,还加上一年的利息。但是,是在就业之后才开始还的。

接着,记者提出质疑,为何明明是培训推销,却要以招聘的名义把人叫过来?对此,面试官做了一些解释:“因为一般人如果不跟你说这些概念,其实不能想到说自己要来学习的。还有第二点就是说我们公司也需要这部分的人。”

记者面试被要求交培训费:借贷公司垫付 偿还有利息

据了解,达内时代科技集团有限公司2014年4月已经成功在美国纳斯达克上市,融资1亿3千万美元,是中国赴美国上市的职业教育公司。该公司在国内52个大中城市成立了174家学习中心,拥有员工超过8000人。

浙江时代商务律师事务所律师陈一来表示,一家教育培训类的上市公司,在招聘过程中,发布虚假信息,挂羊头卖狗肉,在培训中收取费用,已经构成了违法。“这整个过程中,我们认为要求进行培训并且支付相关费用,并且向第三方借款这个形式,属于违反了劳动法的规定。”

目前,记者已将相关证据资料移交给劳动保障监察部门。对于此事进展,浙江之声也将持续关注。

编辑:曾珂

关键词:记者面试被要求交培训费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