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沸点 沸点

网络招聘骗局:只招女学生 卡里余额不多通不过面试

2016年04月05日 14:56 | 来源:北京晚报
分享到: 

  每年的三四月份,是“金三银四”的招聘旺季。除了招聘会,很多人选择在招聘网站投递简历。省时省力的同时,这一方式也带来风险:可能遭遇虚假招聘信息。发布虚假信息行骗的犯罪分子走上审判席,而招聘网站对受害者的损失,是否也负有法律责任呢?

  北京市威宇律师事务所律师程晓文说,应聘者被骗,向招聘网站索赔恐难获支持。

  招聘骗案

  预交各种费用

  还有给领导送礼的钱

  日前,房山法院审理了一起情侣在招聘网站发布虚假招聘信息,骗取应聘者体检费的案件,记者搜索发现,预交培训费、工装费、饭卡费等也是常见的理由,甚至还有给领导送礼的费用。

  29岁的于浩来京打工数年,一直租住在大兴区。2014年8月,于浩从新闻中得知网络虚假招聘的赚钱“门路”。于是他辞掉工作,开始在招聘网站上发布“高薪急招长途跟单员,月薪6000元至8000元”的信息。

  被害人李林是山东人,看到招聘信息后,便联系于浩,于浩让他到大兴黄村镇。2014年11月,李林按照对方要求到了大兴区,于浩开了一辆银白色越野车将李林接走,来到一家物流园。

  “于浩让我交600元的培训伙食费、100元饭卡钱,还有给领导送礼的1400元,之后他用他的杂牌手机把我的苹果5S手机换走,说用一两天就给我。”李林说,当他按照对方要求到了指定地点,发现不像公司和培训的地方,李林感觉被骗,于是报警。

  大兴法院审理发现,于浩先后骗取22名应聘者钱财2万多元。于浩因此被判处有期徒刑一年两个月。

  在这类网络招聘诈骗案件中,犯罪分子往往抓住务工人员急需找工作解决生计的心理,被害人大多学历较低,法律意识淡薄,因急于找工作而疏于防范。

  招聘骗案

  只招女大学生 卡里余额不多的通不过面试

  初入社会的大学生也是网络招聘诈骗的目标群体。去年7月份,杭州警方破获了一起利用网络虚假招聘,专骗应届女大学生的案件。

  王敏是一名面临毕业的大学生,2015年6月底,她在招聘网站上看到一家名为“杭州华伦集团”招聘应届女大学生的信息,于是投递简历。几天后,王敏收到面试通知。部门经理以公司需要办理工资卡,以及查询个人信用为由,询问小王银行卡里的余额是几位数。

  之后,王敏被要求交3000元培训费。当王敏前往培训教室时,培训老师反复告诫王敏,“你这个岗位很辛苦,你真晦气,怎么应聘这个岗位,但是也来不及了,违约要付6000元的违约金呢。”最终,王敏放弃了暂扣的3000元,慌忙离去。事后,王敏才惊觉自己被骗,赶紧报警。警方共抓获嫌疑人员11名,13名应届女大学生被骗。

  审查中,嫌疑人交代,刚毕业的女大学生,社会阅历浅,好骗,好控制。那些卡里余额不多的,不会通过面试。

编辑:玄燕凤

01 02

关键词:网络招聘骗局 网络招聘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