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统一战线 统一战线

“四个坚持”,凝聚党外知识分子

2017年12月20日 15:26 | 作者:钟亚洲 | 来源:新华日报
分享到: 

盱眙县马坝镇针对一些群团组织中集中不少党外知识分子、群团工作与统战工作交叉重叠较多的实际,马坝镇党委坚持正确引导、搭建平台、民主协商、发挥作用,不断推进统战工作创新。

一是坚持正确引导凝聚人心。该镇针对群团组织中党外知识分子、无党派人士、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的不同特点类型,分期举办不同形式的培训班。坚持理论学习与社会实践、参观考察、座谈交流相结合,组织党外知识分子和无党派人士分批次到外地学习培训,全面提升他们的能力素质。同时,建立了党外知识分子和无党派人士季度学习例会制度,每次吸收10名左右党外知识分子参加。通过报刊、电视、网络等媒体,大力宣传党外知识分子中的先进典型,激励党外知识分子争先创优、建功立业,把他们紧紧团结在党的周围。

二是坚持以点带面搭建平台。以成立镇党外知识分子联谊会为契机,积极推动基层党外知识分子队伍建设。在党外知识分子较集中的单位建立活动小组,定期部署工作,交流经验做法,使全镇党外知识分子工作始终保持团结、振奋、活跃的良好局面,形成了健全的工作网络。根据全镇党外知识分子工作情况,及时建立办公会制度、理论学习制度等,使各项工作规范有序。为积极适应新常态下党外知识分子工作领域不断扩大的现状,该镇将群团组织中的高端人才和部分新阶层人士、社会组织代表人士、归国留学人员等吸收到会员队伍中来,使党外知识分子的联系面和代表性更加广泛,同时也为新会员能够充分地沟通交流、发挥作用提供了新平台。

三是坚持民主协商建言献策。该镇党委组织党外知识分子参加党委、政府召开的民主协商会、座谈会和情况通报会,发挥群团组织中党外知识分子的“智囊”“高参”作用,今年以来党外知识分子提交各类建议20多件。他们明确协商议题,重点把与群众利益密切相关、群众反映强烈的民生问题、公共服务问题纳入协商范围,对协商环节进行了严密、完整、规范的设计,普遍采取会前酝酿、会中发言、分组协商、集中讨论等形式,力求使议题得到充分协商,形成广泛共识。协商结果运用和落实工作纳入该镇的目标督查内容,做到事事有落实,件件有回音。

四是坚持发挥作用回报社会。近年来,该镇持续开展了党外知识分子“围绕中心建言献策、立足岗位建功立业”主题活动,引导群团组织中党外知识分子围绕绿色富民、精准扶贫、大走访大落实等政策,进行调查研究,建言献策,提出了《关于农村电子商务发展情况调研报告》、《关于生态文明建设的几点建议》等建议、调研报告20多篇为相关单位、部门采纳。组织党外知识分子开展了“同心精准帮扶”、“科技到户”等社会服务和爱心捐赠活动,引导他们积极投身项目建设主战场。与此同时,该镇还组织党外知识分子,全面开展了“我为企业发展献一策”活动,积极推动党外知识分子个人的智力优势和科研优势转化为企业生产经营的推动力。目前该镇已有15名党外知识分子专家和企业建立了长期联系,多项产学研成果成功对接,对加快企业科技创新发挥了重要作用。

(钟亚洲)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党外 知识分子 凝聚 坚持 协商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