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论>锐评 锐评

保证学生睡眠别只想减少作业量

2017年12月28日 15:21 | 作者:张立美 | 来源:东方网
分享到: 

近期,教育部印发《义务教育学校管理标准》,首次全面系统地梳理了我国义务教育学校管理的基本要求,其中再次明确“家校配合保证每天小学生10小时、初中生9小时睡眠时间。”(12月27日《钱江晚报》)

保证中小学生有足够的睡眠时间,其实教育部已经喊了很多年,但一直是空喊,从未落实过,这一次恐怕也不会例外。

中小学生睡不饱,毫无疑问,最主要原因还是中小学生的家庭作业负担太重,逼得孩子们只能很晚才能入睡。根据最新发布的《中国中小学写作业压力报告》提供的数据显示,过去3年时间,我国中小学生日均写作业时长虽然由3.03小时降低为2.82小时。但仍是全球水平的近3倍。比如,同为亚洲国家,我国中小学生写作业时长是日本的3.7倍,韩国的4.8倍,与其他欧美国家相比,差距也比较明显。而且,91.2%的家长有过陪孩子写作业的经历,其中每天陪写的家长高达78%。

中小学生家庭作业负担过重,不仅因为学校给学生布置的家庭作业太多,还因为很多家长为了不让孩子输在起跑线上,私自又给孩子购买教辅材料,布置了另外的家庭作业,甚至有的家长在孩子下午放学之后就送去上各种兴趣班。换句话说,在无法减轻学生作业负担的情况下,保证中小学生有足够的睡眠时间,只能沦为一句空话。

再者,在移动互联网时代和小屏时代,今天的中小学生差不多人人都有手机,不少中小学生还有电脑。很多中小学生即便早早的做完家庭作业,他们并不会立即上床睡觉,而是跟很多大学生一样,玩会手机才睡觉,有的中小学生每天玩手机时间相当长,熬夜玩手机的中小学生不在少数。比如,这两年有一款非常火的手机游戏,小学生玩家比例占到了一半以上,不少小学生玩家熬夜这款手机游戏。而且,近年来,媒体频频报道小学生背着父母给网络主播疯狂打赏的新闻。从这个角度说,要保证中小学生睡眠有足够的睡眠时间,只是从减少家庭作业可能达不到目的。因为有可能出现的情况是,中小学生写家庭作业的时间少了,但在家里玩手机的时间却变长了,还是很晚才睡觉,睡眠时间还不是不充足。

中小学生正处于长身体的阶段,每天的睡眠时间得不到保证,睡眠时间不充足。这不仅会影响课堂学习效果,而且不利于孩子身体健康。要让中小学生有充足的睡眠时间,除了靠行政手段要求学校和老师减少给学生布置的作业量外,还必须均衡教育资源的分配,继续改革中考、高考制度,降低家长的教育焦虑。只有这样,才能引导广大家长减少附加给孩子身上的教辅、家庭作业、兴趣班。同时,普及科学的家庭教育理念和教育观念,引导家长管好和控制孩子在家玩手机、玩电脑的时间,避免孩子因沉迷于网络而耽误睡觉。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中小学生 睡眠 时间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