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好声音 好声音

民进张纯林:“送文化下乡”也要看时机

2018年01月15日 10:43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近日,笔者到四川省巴中市农村办事,正好遇到某单位在一个村子开展“送文化下乡”活动。演员们在台上卖力地演出,可台下的群众稀稀疏疏,没有多少人前来观看。笔者问一位上了年纪的大娘是否知道这次活动,她说:“知道啊,就是天太冷了,在外边站上几个小时,哪受得了!”

从每年一入冬,尤其一进腊月,很多单位都会组织一些人员到自己帮扶挂联的村社或边远乡村开展“送文化下乡”等活动。看似给群众送上了一顿丰盛的文化“大餐”,但因选择的时间不对,往往效果有限。

春节前,我国大部分地区正处于寒冷的冬季。在寒冷的天气里,人们自然要尽量减少各种外出活动,特别是对于老人、儿童、残疾人等,大多只能宅在家里避寒取暖。再者,在我国农村,现在基本上还不能为开展“送文化下乡”等活动提供可用的室内演出场所,村社干部只能把广大群众组织在那些地势稍微宽阔的晒场或广场去观看演出活动。怪不得一位村干部向我诉苦:“只要上面要到我们村开展‘送文化下乡’活动,我们就要提前几天挨家挨户去请村民观看。有时来的村民实在太少了,还要动用各种关系请邻近村社的亲朋好友来救场。最让我担心的是,村民们在观看演出的时候被冻感冒了,更怕哪位老人在往返路途上摔伤了。”

其实,腊月往往是各单位较为忙碌的时候,大家都忙着上年工作总结或下年工作安排。农民朋友也有很多事情要做,男主人一般要检修下房屋,疏通下房前屋后的水沟,为迎接节后的春雨做好准备;女主人要晒洗一冬的棉被,打扫室内的卫生;年轻力壮的要参加村社组织的修补道路等公益活动,为春节出行创造好的条件;外出务工回家的人,还要与工头算账收钱。此外,还要忙着走亲访友、准备年货等等。年前的活儿是一件赶着一件,大多没时间去参加“送文化下乡”等活动。

春节期间或者刚过完春节就不一样了,忙碌了一年的农民都闲下来,外出打工的也在家,关键是天气比较暖和,老人、孩子都能出来走动了。“春节期间人们聚在一起,要是有演出啥子的,大家乐和乐和,那才好哩,憋在屋里打麻将的也少了。”一位60多岁的老大爷对笔者说。

(张纯林 作者系民进四川省巴中市委宣教科科长)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送文化下乡 时机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