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统一战线 统一战线

湘西州:用党建引领民族团结工作

2018年01月16日 15:31 | 作者:李志平 | 来源:中国民族报
分享到: 

2017年,湖南省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各州直单位按照“民族团结,从我做起”总要求,将民族团结与“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等工作紧密结合,扎实推动民族团结工作,切实发挥了党建在促进民族地区经济社会发展、维护社会稳定方面的引领推动作用。

抓统筹,与中心工作同步

按照湘西州委、州政府《关于创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州的意见》的要求,州直工委连续3年把“民族文化进机关”写进全州机关党委的工作要点,单列创建工作专项经费,抽调专人,组建班子,把创建工作纳入党建中心工作,做到同安排、同推进、同检查、同评比,先后下发了《州直工委关于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的实施意见》和《关于在机关党建工作中加强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的通知》,对工委机关和州直单位创建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

强宣传,激发内生动力

湘西州委采取多种形式,在全体党员干部中大力宣传党的民族政策,传达中央精神,学习政策,为创建工作营造了浓厚的氛围,凝聚了共识。

强化民族法规政策学习。采取多种形式,开展相关法律法规以及民族宗教政策知识宣传教育,大力宣传国家扶持少数民族地区发展的政策及成果。

大力发掘先进典型。发掘和培育民族团结进步模范,开展“文明单位创建”“全州民族团结进步征文”等系列活动;坚持把党的民族政策和湘西州民族史作为州直机关学习型党组织建设的重要内容,并在媒体上开辟专栏,对州直20个学习型典型进行宣传推介,发挥典型带动作用。

创新宣传工作载体。把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与党风廉政建设、精准扶贫工作有机结合,创新宣传载体,强化全体干部对民族知识、民族政策的认识和理解,激发创建工作的内生动力。

聚优势,发挥引领作用

湘西州始终坚持“机关党建走在前、作表率”的理念,结合湘西州实际,立足抓党建,为民族团结工作带好头、引好路。

推行党建标准化建设。州直工委创办州委常委和州委组织部、州直工委副处级以上干部党建示范联系点29个,指导规范机关党委建设党支部629个,夯实了民族地区基层组织建设。

抓实思想作风建设。抽调专人,狠抓州直单位的各项学习教育工作。通过作风督查、查处问题、制作专题教育电视节目等形式,形成了作风建设抓常、抓细、抓长机制。

继续深化理论武装。通过免费发放党章等各类书籍和资料、开展专题活动、举办培训班等方式,进一步丰富了党员干部的理论知识。

探索创新党建工作方法。创新完善州直单位党组织书记履行党建责任“双述双评”测评办法,把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纳入年终党组织书记述职内容,实现上级与下级评价、党内与社会评价、定量与定性评价有机结合,并将测评结果纳入绩效考核,促使党组织书记牢固树立“抓好党建就是对民族工作的最好落实”的责任意识,进一步加大了党建绩效考核权重。

展特色,凸显工作亮点

抓实特色党建活动,唱响民族团结好声音。组织“神秘湘西——民族文化进机关歌咏比赛”“梦在湘西——百场巡回演讲”等活动,切实增强各族干部群众的凝聚力。

建立健全志愿服务队,树立党团干部良好形象。组建州直单位党团员干部志愿服务队,广泛开展爱心助学、禁毒宣传教育、学雷锋以及关爱留守儿童和孤寡老人等活动13场次,6万人次参加,捐赠物资300余万元。2017年,组织州直单位党团员志愿者到基层煤矿对364名困难职工以及留守儿童进行慰问,对偏远乡镇的326名土家族、苗族孤儿进行慰问,捐助帮扶资金69万元。

李志平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工作 党建 民族团结 湘西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