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人物·生活>记·工作记·工作

王秦:强化创新引领,建设高水平创新型省份

2018年01月17日 14:44 | 作者:王秦 | 来源:新华日报
分享到: 

省委十三届三次全会提出,新时代展现新气象新作为,一定要强化创新引领。落实省委全会新部署,必须牢牢把握科技创新工作的历史方位,切实增强创新发展的责任感紧迫感。必须强化创新引领,坚定使命担当,努力在新时代展现科技新气象、做出创新新作为。

从新时代新方位的总体要求来看,迫切需要强化创新引领。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发生根本性变化,经济发展也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新形势下推进江苏创新发展,必须聚焦主要矛盾转化,坚持系统化思维,把科技创新工作放到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大局里去思考,放到服务国家战略中来考量,持续扩大创新供给,为创造美好生活、实现共同富裕提供更加全面、更加及时、更加精准的科技支撑。从江苏发展的阶段特征来看,迫切需要强化创新引领。作为全国最发达地区之一,江苏经济总量迈上新台阶,结构和动力持续优化,质量和效益不断提升,但人均资源少、环境容量小、粗放式发展难以为继的瓶颈制约依然比较突出。必须按照高质量发展的内生性要求,在创新引领、自主发展上下功夫,充分发挥科技创新核心作用,加快重大创新突破,加速新旧动能接续转换,为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实现高质量发展厚植根基。从建设高水平创新型省份的奋斗目标来看,迫切需要强化创新引领。必须遵从总书记强调的“有信心、有耐心、有定力地抓好自主创新”的指示要求,以历史眼光、全球视野深刻把握科技创新的趋势和规律,系统推进高水平创新型省份建设,打造具有标志性意义的创新高地,全面提升江苏在国家创新体系中的地位和创新对江苏发展的支撑能力。

面对新时代新态势新要求,全省科技系统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全力以赴抓好党的十九大精神和省委十三届三次全会各项决策部署的贯彻落实,强化系统化思维、规律性把握,强化创新引领,按照“企业是主体、产业是方向、人才是支撑、环境是保障”的工作思路,更大力度推进科技创新和改革发展,加快建设高水平创新型省份。近期重点实施“一深化四提升”专项行动,即:全面深化科技体制机制创新,着力破解体制性障碍、结构性矛盾和政策性问题,通过利益联结机制促进各种创新要素形成合力。着力提升企业自主创新能力,深入实施高新技术企业培育“小升高”计划,激发企业家精神,培育创新型领军企业,加快形成技术创新体系。着力提升产业科技创新能力,主动融入国家创新体系,积极参与国家重大科技专项,组织实施前瞻性产业技术创新专项和科技成果转化专项,集中突破一批前瞻性、原创性、标志性的科技创新成果。着力提升科技平台集聚能力,支持有条件的地方建设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支持高校院所建设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国家实验室和科技创新中心,更大力度挖掘创新潜力、激发创新活力。着力提升区域创新发展能力,支持苏南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集聚创新资源要素,大力推进高新区争先进位,形成宽容失败的创新环境。

编辑:位林惠

关键词:创新 科技 引领 强化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