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声·政情>观察 观察

花式“骗老”,谁在中招?

2018年01月19日 09:38 | 作者:林丽鹂 吴科 | 来源:人民日报
分享到: 

如今,经常看到一些老年人受骗上当的新闻。理财欺诈、保健品推销、“以房养老”骗局,甚至传销、非法集资……特别是在互联网快速发展、人口加速老龄化这样一“快”一“老”的新趋势下,针对老年人的骗局也呈现出花样翻新、层出不穷的特点。即使媒体频频曝光提醒,即使不少老人文化程度较高,但仍会掉入陷阱,这背后有哪些社会原因与心理原因?老年人怎样才能远离陷阱?每个人都将老去,如何从制度层面堵漏洞、补短板,让老人们安享晚年?希望我们的报道能推动更多人关注这些问题。

——编 者

QQ截图20180119094446

“骗老”陷阱五花八门

除了保健品消费,收藏品投资、高额借款、高息理财也成为老年人受骗重灾区

“我妈一向勤俭,没想到买保健品这么肯花钱。”天津市河西区居民王霞无奈地说。她的母亲陈英娥今年65岁,是一名退休教师。“一开始她出去遛弯,经常拿回免费鸡蛋、香油、毛巾等,我也没多想,后来她买回几盒保健品,说是可以治疗高血压,花了她3个月的退休金——9000多元!”

王霞觉得这钱花得不值,劝母亲哪里不舒服就去医院看,不要听信保健品推销员的话。陈英娥却反驳:“我觉得有用就行,再说我花的是自己的退休金。有人买了十几万元的药呢,我花这点你就心疼?”

陈英娥所住的社区有4家养生馆,里面坐满了老年人。店员在门口看见老人就“爷爷奶奶”地叫得亲,通过健康知识讲座、免费赠送、夸大药效等方式一步步让老年人“上钩”。

中国食品科技学会副理事长朱蓓薇说:“保健品销售中,个别企业夸大宣传,主要受害群体就是老年人。”济南市老年人防诈骗维权中心发布的《老年人法律观念及维权意识现状调查报告》显示,32.6%的老年人曾遭遇过诈骗,是诈骗的主要受害人群,其中以营养保健品诈骗为主。

近年来,欺骗老人消费的花样越来越多。比如,以投资养老公寓为名,以高额回报、提供养老服务为饵,引诱老年人加盟投资;通过举办所谓的理财讲座、免费体检、免费旅游、发放小礼品等方式,引诱老年人投钱。

62岁的北京市民杨楠,没有任何收藏经验,偶然认识了一名收藏品公司的工作人员,被“忽悠”购买了一幅“名人字画”,花了10万元。之后,又有一家自称是拍卖公司的人说可以帮她找客户,将收藏品卖出去,但需要交一笔过海关及鉴定、拍卖的费用。杨楠将5万元汇过去后,再也联系不到对方。

北京律维银龄研究与服务中心对1万名老年人开展的养老服务需求问卷调查显示,保健品消费、收藏品投资、高额借款、高息理财成为老年人被骗的重灾区。

编辑:李敏杰

01 02

关键词:老年人 老人 保健品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