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锐·评论锐·评论

新一轮国资国企改革必须关注“高质量发展”

2018年01月23日 09:20 | 作者:丁文锋 | 来源:央视网
分享到: 

党的十九大报告延续了十八届三中全会《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的国资国企改革主要思路,吹响了新一轮国资国企改革的号角。不久前闭幕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进一步明确了新一轮国资国企改革的方向。在新一轮国资国企改革中,一定要高度关注“高质量发展”。

2086034

网络图

高质量发展的重大意义、科学内涵和基本要求

党的十九大报告作出了“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的重大判断,近期中央经济工作会议进一步强调这一重大判断,并将其明确为新时代我国经济发展的基本特征,强调“推动高质量发展,是保持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的必然要求,是适应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变化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必然要求,是遵循经济规律发展的必然要求。”这“三个必然要求”高度概括了高质量发展对于我国现代化建设的重大意义。

高质量发展既是发展的一个阶段,也是发展的一种形态。从时间思维和现代化发展阶段的角度考察,经济发展总是从量变到质变,在现代化“起飞”的高速增长阶段之后逐渐进入高质量发展阶段。从空间思维和经济发展方式的角度考察,经济发展总是呈现不同的质量形态。所谓高质量发展,就是能够很好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的发展,是体现新发展理念的发展,是创新成为第一动力、协调成为内生特点、绿色成为普遍形态、开放成为必由之路、共享成为根本目的的发展。

我国是最大的发展中国家,正处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必须跨越两大关口:第一个关口就是要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三大攻坚战,这是非常规的我国经济发展现阶段特有的关口。第二个关口就是要大力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特别是要净化市场环境,提升人力资本素质,增强国家治理能力,这是常规性的长期性的关口。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是跨越这两大关口的迫切要求,也是我国发展的战略目标。我们要按照十九大报告的部署,“必须坚持质量第一、效益优先,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推动经济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提高全要素生产率,着力加快建设实体经济、科技创新、现代金融、人力资源协同发展的产业体系,着力构建市场机制有效、微观主体有活力、宏观调控有度的经济体制,不断增强我国经济创新力和竞争力。”

实现新一轮国资国企改革的目标必须重视高质量发展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要完善各类国有资产管理体制,改革国有资本授权经营体制,加快国有经济布局优化、结构调整、战略性重组,促进国有资产保值增值,推动国有资本做强做优做大,有效防止国有资产流失。深化国有企业改革,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培育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据此,可以将新一轮国资国企改革的目标概括为:“推动国有资本做强做优做大”“培育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

第一,由“资本”代替“企业”,强调“国有资本做强做优做大”,是对国有资本整体经济效率的要求,体现了国资国企改革突出高质量的新思路和新突破。

第二,“做强做优做大”本身就要求高质量发展,微观上要求资本投向合理、结构优化、收益高效;宏观上要求构建国民共进、协调发展的经济格局,提升国家竞争力和整体经济效率,构建和完善重视投资收益的国资管理体制。

第三,“培育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是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微观基础。价值规律优胜劣汰,要在全球具有市场竞争力,要培育更多的世界一流企业,必须遵循高质量发展的客观要求,以高质量为中心系统推进各项工作。

按照高质量发展要求聚焦新一轮国资国企改革主攻方向

要实现“推动国有资本做强做优做大”和“培育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这一目标,新一轮国资国企改革需要聚焦两个主攻方向:一是“以管资本为主”完善国有资本管理体制,二是以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促进国有企业转变经营机制。前者为后者提供了条件,后者对前者提出了“管资本”的能力要求。两者交互影响,构成新一轮国企改革的两大主翼,为提高国有资本收益和培育世界一流企业提供动力。

第一,按照高质量发展阶段的要求改革国有资本管理体制,实现国资管理体制现代化。要构建重视投资收益的国资管理体制,为做强做优做大国有资本提供基础环境。要更充分利用资本的流动性,在国有资本有序进退当中实现国有经济的布局结构调整优化。要重视国有资本的盈利性,通过市场化、专业化运营,为保障国家战略目标和国有经济可持续发展提供可持续的国有资本投资收益,并成为公共财政的补充来源。国有资产监管机构要转变职能和转换管理方式,构建以财务硬约束为核心、以提高透明度为基础的国有资本委托代理体制。完善国有资本经营预算制度。

第二,按照高质量发展阶段的要求,通过“混改”促进国有企业转变经营机制。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是国企提高全球竞争力、成长为世界一流企业的重要途径。混合所有制企业是整合不同所有制优势而形成的具有新机制的全新企业,将成为国有经济的主要存在形式。要高质量地搞好混合所有制改革,一是在思想认识上要高度重视改革质量,改革方案设计和实施都要突出高质量的要求;二是要以转化和完善经营机制、提高企业全球竞争力为目标,引入有制衡能力和战略合作的新股东,优化股权结构、破除传统国有企业“一股独大”,不能“为混而混”;三是要高质量地推进混改相关配套政策,与产权保护、调动人的积极性同步推进,以便取得预期进展。(作者丁文锋系国家行政学院经济学部教授、博士生导师)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发展 高质量 国资 资本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