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声·政情>看点 看点

江苏实施组团式医疗援疆

2018年01月24日 09:01 | 作者:王伟健 陈仁云 | 来源:人民日报
分享到: 

2017年12月3日上午9点,江苏已是太阳高照,但在新疆克孜勒苏柯尔克孜自治州,依然是天色朦胧,东方欲晓。全国著名血液病专家、苏州大学附属第一医院血液科主任吴德沛教授,带领克州人民医院的医生们例行查房。他仔细询问患者病情,一一叮嘱注意事项。

在江苏省卫生计生系统的大力支持下,从2016年开始,江苏探索实施“组团式”医疗援疆模式,分两批从8个省属三甲医院选派40多名医疗骨干组团援助克州人民医院。

江苏省对口支援新疆克州前方指挥部总指挥、克州党委副书记关永健说,“组团式”医疗援疆工作变过去零星选派、单兵作战为组团选派、集体作战,有力提升了克州人民医院医疗服务和管理水平,既让边疆各族群众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和内地一样的优质医疗服务,也帮助当地医生提高医技,为克州留下了一支“带不走的医疗队”。

1516731765178_1

“江南名医”来到家门口

“我从来都没想过自己的病能被江苏的大夫治好,他们救了我的命!我的家庭条件不好,如果没有他们的帮助,我不可能恢复到现在这个样子。感谢江苏来的大夫!”这是“润心计划”援疆医疗项目的受益患者——新疆克州柯尔克孜族说唱艺人多来提·卡热发出的感慨。

多来提患有严重的心脏病,必须接受手术才能确保生命安全。然而,当地医院却没有实施这项手术的条件,多来提需要被转至乌鲁木齐治疗,但家里拿不出高昂的医药费。正当多来提一家愁眉莫展之际,江苏省人民医院与克州人民医院联合开展的“润心计划”组团援疆医疗项目找到了他们。

地处帕米尔高原之边、海拔1300米的地域环境,加上饮食习惯和医疗条件的限制,克州的心脏病患者较多。2016年6月,由江苏省人民医院心脏大血管外科、心血管内科、麻醉手术科等科室的13名成员组成的首期“润心计划”专家团队抵达克州,在一周的时间里为当地患者实施了6台心脏外科手术,多来提就是其中的受益者。

关永健介绍,“组团式”医疗援疆是由中组部统筹,国家卫计委和对口支援省指派省属三甲医院,根据对受援医院的评估情况确定若干科室和工作目标,成批次组团选派医疗骨干,提升受援医院的医疗服务能力和整体管理水平。

“润心计划”是组团式医疗援疆的一个项目。自2016年6月至今,该计划已经先后开展了8期,为当地患者实施了62台心脏手术,术后通过当地医生随诊、远程会诊指导等方式,保障患者尽快彻底康复。

“做好对口援疆各项工作,是江苏省委、省政府交给我们的光荣任务,更是我们义不容辞的政治责任和担当。”关永健说,2017年江苏前指共安排援疆项目70个、资金4.9亿元,克州各族老百姓已从中得到“看得见、摸得着”的实惠。

组团式医疗援助成了真真切切的帮助。江苏省人民医院党委副书记、克州人民医院院长丁强介绍,2017年医院接诊患者2.02万人次,实施手术1505台次,相比同期增长近10%,越来越多的各族群众在家门口享受到“江南名医”的优质服务。

编辑:李敏杰

01 02

关键词:医院 医疗 克州 援疆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