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会议 会议

南京市政协全会热议建设创新名城

2018年01月26日 08:24 | 作者:江迪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创新“强磁场” 创业“梦工厂”
———南京市政协全会热议建设创新名城
人民政协报记者 江迪

“创新是发展的第一动力,也是南京的唯一选择。”在20日举行的南京市政协十四届一次会议开幕会上,江苏省委常委、南京市委书记张敬华的一句话激起了委员们的共鸣。一座古城如何高质量建设创新名城,成为委员们热议的焦点。会议期间,张敬华也选择创新话题与委员们深入交流。

下载

网络图

张敬华谈到要打造以“名校名所名企名家名园区”为显著标志的创新名城。作为科技企业负责人,南京市政协委员、南京市巨鲨显示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王卫这些年在高校、院所、企业、政府部门之间打了不少交道。

王卫深感:“校企联合的好处不言而喻,但知识如何‘作价’,共同研发的专有技术成果归属如何界定,大学生实习期间的劳务关系如何确定。这些错综复杂的关系搅在一起,组织架构都很难划分清晰,更不要谈文化差异和执行力了。”

王卫建议:政府要建立校企(院企、所企)深度融合推进办公室。建立定期举办分门别类的“握手会”机制。“一定要以行业、专业来细分。你有什么我缺什么,你投什么我投什么,你能给什么我能回报什么,合作前一定要谈得很清楚。最好刚开始以单个项目为合作起点。政府给一些引导基金、场地等政策支持,最关键是建立项目的短期、中期、长期评估机制,绝不能虎头蛇尾。等这些事情逐渐开展得很频繁的时候,磨合得也就差不多了,双方渐渐就有了深度的合作,再建立新的综合性的产学研究中心自然就水到渠成了。”

“今年市委1号文件提出要高水平建设知识产权强市。目前南京在优化专利组成结构,提升高价值专利的创造、运行和保护,支撑高新技术产业、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快速发展方面还存在诸多的薄弱环节。”南京市政协委员、南京市科技信息研究所所长盛华定说。

盛华定建议:进一步加强宣传,营造知识产权工作的良好氛围。打造高价值专利创造运用的知识产权工作“升级版”。设立“高价值专利培育示范中心”计划专项,给予资金、人才等多方面的政策支持,推动以企业为主导的“高价值专利培育联合体”建设。鼓励金融、风投等机构服务于知识产权的创造、运用。鼓励企业申请发明专利等高质量的知识产权行为。

南京市政协委员、南京南瑞继保电气有限公司副总经理何雪峰注意到,很多创新型企业在技术的先进性上已经达到国际先进水平,甚至是国际领先水平,但是在产业化推广层面还是面临很大的压力;同时很多高新技术企业主要投入在自主研发的技术,固定资产投入不大。而目前很多项目资助形式仍以投资补助形式资助发展。

何雪峰建议,政府对首台(套)设备从事后奖励变为事先有效对接需求,促进首台(套)成果的推广应用。增加以科研成果产出为衡量指标的奖励形式资助发展,引导和激发企业动力。同时通过税收扣除等方式,鼓励企业加大职工培育投入。

南京市提出建设营商环境最优的城市,良好的政商关系是营商环境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南京市政协委员、浦口区政协主席邓林看来,当前政商关系总体健康有序,但仍面临行政审批改革亟须深化、政策信息公开不够及时、政务服务效能有待提升、平等尊重关系尚未形成、机关作风建设仍需加强等问题。

邓林建议,推动党群组织向企业延伸,不断夯实共同思想政治基础,增强民营企业家及广大民营企业职工群众的归属感,充分发挥党群组织对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的重要促进作用。加快推进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及时公开各类政策文件信息。

“抓创新就是抓发展,谋创新就是谋未来。”张敬华向委员们详细阐述了市委市政府关于全力以赴抓创新的思考和谋划。他说,南京抓创新,最根本的就是要回答五年十年之后拿什么参与国内和国际竞争的问题。要建设综合性科学中心,大力支持原始创新;建设科技产业创新中心,加快科技成果转化和新型研发机构项目落地;打造一流创新生态体系,使南京成为创新“强磁场”、创业“梦工厂”。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创新 南京市 建设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