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会议 会议

湖南省政协委员热议教育发展

2018年01月26日 10:03 | 作者:刘洋 杨荧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湖南省政协委员热议教育发展

“我深知教育对改变一个人命运的重要性!”

人民政协报记者 刘洋 杨荧

“1979年我通过高考上了大学,我深知教育对改变一个人命运的重要性!”1月23日,在湖南省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分组讨论会前,新任政协委员方联民与记者热络地聊起来。

“我是农民的儿子,对教育的认识比一般人更深刻。”方联民坦言,农村义务教育和高中阶段教育的普及对于农村孩子意义重大,希望每个孩子都可以通过学习收获一个满意的人生,“建议加强对大学毕业生尤其农村学生的就业教育,让他们尽早找到自己合适的从业方向”。

儿童出生的头六年是生命中最重要、最具潜能开发的阶段,关注幼儿教育意义深远。专家委员钟燕针对当前早教发展不规范的现状提出建议,提高对儿童早期发展的科学认识,加大早期教育投入力度和正规教育机构的培训力度。

“职业教育吸引力不强,受到社会的歧视多。但现实是,职业教育学生的就业非常‘抢手’!”有着30多年职业教育经验的邓志革委员感慨道,他建议“进一步重视和宣传职业教育,增强职校的办学自信和学生的入学自信。”

省政协委员、株洲市政协主席蔡溪则提出,湖南职教科技园发展目前还存在资源共享缺机制、院校发展缺资金、公共实训缺政策、校企合作不顺畅等问题。为此,蔡溪委员建议,加快制定扶持政策,成立省级职业教育产业发展基金,支持打造湖南职业教育改革试验基地,允许先行先试,引导创新创业。适时推出“校企合作办法”、“公共实训基地认证办法”等,进一步明确权责,形成校企合作育人的长效机制。

“要特别关注农村的留守儿童,农村有的孩子就算是父母在身边,因为代沟,孩子们也常常沉迷于网游。”针对这一现象,来自基层的舒兴华委员呼吁,进一步加强对偏远、贫困地区青少年心理健康教育和引导。

陈登斌、胡穗、章洪、邓铮铮等委员还围绕健全学生资助制度;加快推进素质教育;支持规范社会力量兴办教育;进一步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推动城乡教育一体化发展等方面提出诸多意见建议。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教育 发展 政协委员 湖南省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