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北京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打造首都金融新名片——王富均委员呼吁加快推进丽泽金融商务区建设

2018年01月26日 22:50 | 作者:刘志国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1月26日电(记者 刘志国) 2018年是丽泽金融商务区全面落实北京城市总体规划的关键一年。作为“新兴金融产业集聚区、首都金融改革试验区”,丽泽金融商务区如何实现功能定位,引领和带动城市南部地区快速发展,为首都经济腾飞做出更大的贡献,引人关注。1月25日下午,北京市政协委员、丽泽控股公司副总经理王富均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加快丽泽金融商务区建设是实现北京城区南北均衡发展,促进城市南部地区加快发展的重要一环,也是北京打造首都金融新名片的迫切需要。

助力非首都功能疏解优化产业布局

丽泽金融商务区是北京三环内最后一块成规模的待开发区。目前首都新机场航站楼已确定落户丽泽金融商务区北区,地铁14号线16号线也将贯穿商务区,丰台区建成高水平的对外综合枢纽中的重要任务也赋予了丽泽、丰台及城市南部地区建设新的使命。截至去年底,丽泽金融商务区已累计引进金融机构393家,金融业态涉及传统银证保及证券创新、信贷资产登记流转、股权投资基金等14类。    

王富均说,作为金融服务的承载区域,丽泽金融商务区的开发建设为非首都功能疏解提供了契机。依托于丽泽金融商务区的开发,成立于1994年的丽泽长途客运站结束了历史使命,正式关停,此次疏解减少丽泽桥区域年交通流量200万人次,减轻了西三环沿线的交通压力,未来客运站原址将并入丽泽金融商务区并还建为绿地。

“加快丽泽金融商务区的发展,对改善所在区域的人员结构、商业服务品质、生活服务品质、污染治理和生态环境建设都有积极的作用,且具有向外延伸辐射的功能,会带动整个区域的提升。因此应加快推动丽泽金融商务区的建设。但目前丽泽金融商务区北区由于部分国有单位未搬迁,对建设进度、功能疏解以及交通枢纽建设均造成一定影响,其中有3家央企、4家驻京办、2家政府部门,需市政府相关部门协调推进。”王富均说。

推进与金融街一体化建设进程

日前,北京市委书记蔡奇在全市金融工作会议及金融街调研中强调,要优化金融业发展布局,推进金融街与丽泽金融商务区一体化发展。王富均认为,目前金融街在空间上已基本处于饱和,在与丽泽金融商务区一体化发展的合作中,可采取空间换时间的方式,将金融街中部分已经过培育且较为成熟的金融附属产业或新型金融产业,搬迁至丽泽金融商务区,例如互联网金融、数字金融、金融信息、金融中介、金融文化等新兴业态,一方面缓解金融街过于饱和的压力,为金融主体行业如一行三会、中央金融机构等营造更加良好发展环境,提供更优质的服务,另一方面提升了丽泽金融商务区的金融创新、金融服务功能,加快了北京市金融产业集群的构建,完善了金融产业的布局。在一体化方案的制定上,应由市区两级政府统筹协调,综合分析金融街与丽泽金融商务区的需求及优势劣势,考虑区域经济的发展,有针对性地制定方案。

打造智慧生态建设示范区

“丽泽金融商务区的功能定位除金融服务区外,还有一项重要的功能是生态商务区。”王富均说,作为全国首批智慧城市试点,丽泽金融商务区一直致力于打造一个智慧、生态相结合的高端示范区。生态环境质量总体改善,生产方式和生活方式的绿色低碳水平进一步提升是北京市总体规划的阶段性目标,丽泽金融商务区以其地理位置的特殊性和发展的时间性,在智慧城市和海绵城市的建设上,可成为区域性建设的样本和试验田。这已引起市、区两级政府的高度重视,但还需进一步提高设计规划理念,加大投入力度和政策扶持,使丽泽金融商务区不但是金融改革的试验区,也成为智慧生态城市建设试验区。    

2018年,丽泽金融商务区将重点引进互联网金融、数字金融、金融信息、金融中介、金融文化等新兴业态,构建金融产业集群,提升金融创新、金融服务功能。加快平安金融中心等项目建设,实现晋商联合大厦、新青海大厦、长城资产等项目44万平方米投入使用。


编辑:杨岚

关键词:王富均 丽泽金融商务区 首都金融新名片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