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会议 会议

山东省政协“民声连线”开通12年小记

2018年01月29日 09:12 | 作者:张文敬 雷蕾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百姓厚重寄望 委员持续担当
———山东省政协“民声连线”开通12年小记
人民政协报记者 张文敬 雷蕾

每年两会报到时间,山东省政协委员们的文件包里总会附有一本被委员们亲切地称之为“议政参考”的册子——《“民声连线”听民声》。算起来,这本每年一辑的册子,至今已经走过了12个年头。

u=285964102,1429923931&fm=27&gp=0

1月24日,山东省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在济南开幕。记者发现,今年的这本厚厚的册子足足有30万字之多,创历年之最。

从九届到十届,从十一届再到十二届,山东省政协自2007年1月23日首次启动“民声连线”活动发展以来受到广泛关注,真诚倾听群众呼声,真实反映群众意愿,真切汇聚群众智慧。12年来,先后有500余名政协委员参加活动,收到社情民意信息29000余条、“百姓提案”2270余件,浏览网络专题人次超过2000万。

去年举办的山东省政协十一届五次会议,在2011年通过网络平台推出大型民意调查和征集“百姓提案”的基础上,同时与团省委联合举办“青年之声”、“百姓提案”征集活动暨青年“模拟提案”大赛,通过“青年之声”、“山东政协”微信公众号等平台征集青年社会组织、新兴青年群体、企业青年职工、高校青年教师及学生等青年群体结合自身工作、学习、生活实际提出的意见建议;首次与浪潮集团合作开展民意大数据分析,开启以大数据技术精准分析民意的尝试。当时,共汇集13万余字的意见建议、420余篇“百姓提案”、3000余条各类信息和240多万人次的网络点击量。

去年12月25日,山东省政协这条为民热线再次启程,将满载着厚重民意的册子———《“民声连线”听民声》送到了新一届省政协委员的案头。这本近30万字汇集着八方民意的册子,既有93岁老工程师关于推广电动车的二次建言,也有海岛居民希望解决出行难的期待。值得一提的是,让记者眼前一亮的当属“青年之声”。今年,“民声连线”共收到来自29所院校的201件“青年建议”。他们不避难点、直面热点、深入焦点,用一件件闪烁着青春智慧的建议践行着“青年强则国强”的使命。齐鲁各地各界民意的涓涓细流,汇聚成对政协履职的澎湃期待。

另据今年一月近30天出具的最新精准大数据分析报告显示,扶贫攻坚、空气变好、食品安全、物价水平、就业保障、交通出行、教育机制、楼市调控、安全生产、城市建设规划成2018年最热民声关键词。

新委员李振函称赞“‘民声连线’像一棵茁壮成长的大树,根大深入民心,繁枝茂叶承载的是沉甸甸的民意。”老委员王玉亮感言:“‘民声连线’犹如一座坚固有力的桥梁,一边连着百姓的期待,一边连着委员的担当。”群众代表王和新,连续七年参与民声连线,连续六年旁听开幕大会和大会发言。作为这一切的见证者,他在出席1月24日下午举行的群众代表座谈会时表示:“‘民声连线’就像是我的一位真诚细腻的老朋友,它最令我欣慰的就是连续六年有全国政协委员把我的‘百姓提案’带上全国两会,得到党和国家高层的重视。我期待有新的全国政协委员继续关注我们基层的声音,带着我们的‘百姓提案’继续上全国两会。”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民声连线 山东省 政协

更多

更多